央广网

淳安覆盆子产值达1.27亿 临岐当选“浙江覆盆子之乡”

2018-05-13 11:39:00来源:央广网浙江频道
  央广网淳安5月14日消息(记者谢梦洁 通讯员蒋奇)“康美千岛湖,百草临岐镇”。5月11日,中国·千岛湖第二届中药材交易博览会暨第四届覆盆子节在淳安临岐镇举行。记者了解到,本次药交会共持续两天,吸引了来自全国的340余家参展商,近千名省内外药商药企。会上宣布了临岐镇当选为“浙江覆盆子之乡”,新“浙八味”培育品质名单也一同出炉。

  据悉,本次药交会汇聚了全国近300余位参展商,近万种道地药材、各类滋补品以及千岛湖名优特产。包括以淳六味为代表的淳安道地药材及各类保健食品、保健药品以及山核桃、芍药等五大种类。共分全国道地药材展示、全国大健康产品展销、中药材农资及种苗花卉展销、大宗药材贸易采购洽谈、淳北养生旅游暨农特产品展销五大项内容。

  值得注意的是,会上公布了新“浙八味”培育品质名单:确定铁皮石斛、衢枳壳、乌药、三叶青、覆盆子、前胡、灵芝、西红花为新“浙八味”中药材培育品种。会上还分别授予临岐镇、武义县、江山市为浙江省覆盆子之乡、浙江省前胡之乡、浙江省葛根之乡和浙江省中药材产业基地的称号。


  近年来,淳安县中药材产业紧紧把握市场行情,中药材产业呈现了良好的发展态势。据统计,2017年淳安县中药材产业产值增长迅速,全年中药材产业生产产值实现3.69亿元,同比上年增加1.33亿元,增幅56.4%。淳安县种植总面积达到10.9万亩,同比上年增加2万亩,其中道地药材覆盆子的产值更是达到了1.27亿元。

  淳安县中药材产业的蓬勃发展也带动了“中药名镇”临岐的发展。“自20173月开业以来,千岛湖中药材市场全年交易量近3个亿,带动临岐农民增收6000元以上”,临岐镇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临岐镇目前有100多家药材经营户,全镇中药材种植达5万余亩,建成示范性中药材基地12个,2018年全镇中药材种植面积要达到6万亩以上。”


  说到今后的规划,临岐镇相关负责人向记者透露:“今后临岐镇将依托中药材产业发展,五年内打造全国中药材特色产业小镇,同时开发中医药养生、慢生活体验等系列产品,集合屏门九咆界、湍口温泉等资源打造‘淳北养生资源共享联盟’,推动淳北中医药养生之旅和中医药特色文化游。”


  除此之外,会上还宣告了中国·千岛湖中医药博物馆正式开馆的消息。据了解,千岛湖中医药博物馆分为三层,总面积达5000多平方米,分别以源、悟、养、观、制、岐、游为主题,结合淳安特有的“新安医药文化”,展示了中医药学从形成到繁荣、从继承到创新的轨迹。

编辑: 张国亮

淳安覆盆子产值达1.27亿 临岐当选“浙江覆盆子之乡”

5月11日,中国·千岛湖第二届中药材交易博览会暨第四届覆盆子节在淳安临岐镇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