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康养旅游市场发展迅速 2020年市场规模将达千亿

2018-04-15 22:0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杭州4月15日消息(记者谢梦洁 通讯员季丽君 沈丹丹) 4月13-15日,国内首个关注都市健康生活的国际型展会——2018杭州国际健康展在杭州白马湖国际会展中心举办。展会同期开展了以“大健康引领时代新生活”为主题的大健康新生活高峰论坛 。记者在论坛上了解到,未来五年,我国康养旅游的市场规模将呈现快速增长的态势,年复合增长率有望达到20%,2020年市场规模将达1000亿元左右。
  据悉,本届论坛通过“大健康”创造出的方方面面美好“新生活”为主线贯穿。对此,论坛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当下《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进入全面实施阶段,举办这样一个论坛是很有意义的。论坛贯穿了健康生活的‘医、食、住、行’四大领域,并对《纲要》提出的‘普及健康生活、建设健康环境、发展健康产业’作了研讨。”
  普及健康生活
  国人对“吃”有很多误解
  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君石在论坛上发表了主题为“饮食与健康”的演讲。“大家都知道《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纲要》带给了我们很多关于人体健康的指标。其实50%以上的人体健康指标都跟我们的饮食息息相关,可以说饮食是我们普及健康生活的关键。”
  陈君石认为国人在饮食上虽然很注重饮食的搭配,但对“吃”其实还存在很多误解:“我听过很多种误解,比如吃鸡蛋不能吃蛋黄,因为蛋黄胆固醇高。其实一个人的胆固醇高低跟人体的遗传因素、生活方式相关。经常运动,胆固醇就会少。吃蛋黄不是没有影响,而不是关键性影响,每天吃1-2个鸡蛋没问题,很合理。”
  陈君石还分享了另一个“吃素能防治百病”的谣言。“吃素的确能满足人体的营养需要,但要经过精心的搭配才能做到。因为一般的蔬菜蛋白质含量不够,所以要搭配好各种蔬菜来补充人体应有的各种要素,显然我们当下这种快节奏的生活是无法做到的,所以为了健康,我不建议吃素”,陈君石说。
  建设健康环境
  健康才是真正的刚需
  除了饮食外,在当下,打造一个健康的居住环境显然也是实现“大健康”重要的组成部分。据了解,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建筑节能与绿色发展“十三五”规划》中提出要“以人为本”满足人民群众对健康舒适性、健康性不断提高的要求。”
  在中国建材市场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屈文胜看来,健康建筑是健康中国战略在建筑行业落实的抓手。“从行业发展角度来看,健康建筑是绿色建筑更深层次的发展,其概念源于绿色环保。从群众角度来看,当前环境社会问题日益突出,使得健康建筑成为保障人们健康的迫切需求”,屈文胜表示。
  那么在“大健康”时代,建筑行业和健康的关系究竟是如何的?新昌资产董事长林昊俊提出了“房子不是刚需,健康才是真正的刚需”这一观点:“我认为建筑的健康包括硬条件和软条件。硬条件就是房子的质量等硬性的指标,而软条件就是建筑配套的设施环境以及影响人体健康的外在因素。现在都说‘刚需买房,房子是我们的刚需’,但我觉得其实健康才是真正的刚需,没有了健康,其他事物,比如房子都是零,健康才是人体第一位的。”
  发展健康产业
  康养旅游市场无可限量
  近年来,随着人们对健康生活的重视,“大健康”产业正快速迈入新一轮的增长。作为把旅游业和“大健康”产业结合的康养旅游,拥有着良好的市场环境,是发展空间巨大的蓝海市场。
  数据显示,目前世界上有超过100个国家和地区开展康养旅游。“2017年全球康养旅游市场预计收益约达6785亿美元,相比2012年的4386亿美元的市场收益足足增加了将近2400亿美元”,会上,希望文旅集团总经理王文佳透露道。
  据了解,未来五年,我国康养旅游的市场规模将呈现快速增长的态势,年复合增长率有望达到20%,2020年市场规模将达1000亿元左右。预计2020年,中国60岁以上的老龄人口占2.2亿,占总人口的17.8%。
  对此,王文佳坦言:“老龄人旅游出行占20%比例,更注重旅游的质量,且有较高的消费能力。旅游也从传统的走马观花趋向于深度的体验游,更注重旅游的品质。但是目前我国康养旅游产业也还处于初级阶段,健康旅游产品的供给还不是很充分,因此国内康养旅游的市场是无可限量,存在很大的发展空间的。”
  据了解,与论坛同期开展的2018杭州国际健康展旨在打造一个亲近自然又充满城市活力的健康平台,3天的时间来自10个国家的100+展商展示了全球最优质的健康产品,展览还集合了澳大利亚、法国、巴西等十大国际绿色展区。
  主办方表示,现在城市中的健康普及主要通过展会、论坛等进行,但纵观这些方式,基本存在宣传对象老龄化、宣传方式创新不够等问题,因此城市健康生活方式的普及和宣传,需要寻找更年轻化、体验化、落地化的会议与展览活动,该展会平台将致力于成为年轻公众健康教育及传播平台,从而推动城市健康文化发展。
编辑: 张国亮

康养旅游市场发展迅速 2020年市场规模将达千亿

据悉,本届论坛通过“大健康”创造出的方方面面美好“新生活”为主线贯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