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乡镇企业起源学术研讨会在杭举行

2018-04-12 20:40:00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4月12日,作为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浙商系列主题活动之一——中国乡镇企业起源学术研讨会在浙商博物馆召开。浙江省原人大副主任程渭山、浙江工商大学校长陈寿灿、浙江省乡镇企业局原局长钱信浩、宁波市乡镇企业局原局长李炳君等老领导出席了研讨会。
  本次研讨会由浙江省新型高校智库浙商研究院和浙商博物馆主办,浙江省乡镇企业局(中小企业局)、浙江工商大学共同指导。浙江工商大学校长、浙商研究院院长陈寿灿教授在致辞中表示,浙江是中国乡镇企业主要发祥地之一,浙江的乡镇企业不仅起步早、发展快,而且经济总量处于全国领先。以“大商科”为办学特色的浙江工商大学长期以来对浙商积极关注,这一次我们有机会得以了解中国乡镇企业起源的更多史实和背后的故事。马信阳先生从他爷爷辈就开始经商,创业的火种始终没有熄灭过,是典型的浙商百年创业家族。马家三代创业背后的经历及其承载的历史探索和创业精神,对我们了解中国经济社会的变迁,特别是乡镇企业的起源及发展历史,以及当代浙商的萌芽发展壮大,具有重要价值。
  浙江省原人大副主任程渭山同志发表讲话也指出,乡镇企业是中国农民的伟大创造,是中国改革开放的一项巨大成就。浙江精神是“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而由浙商率领的浙江乡镇企业不仅是“浙江精神”的创造者之一,更是最重要的践行者。开展中国乡镇企业起源的研讨,对了解和研究乡镇企业这段“异军突起”与浙商创业、创新的光辉历史,剖析创造浙江经济社会辉煌成就的精神动力等,都将起到极其重要的现实意义。
  在研讨会上,慈溪市档案局局长叶建平还将珍贵的历史资料——慈溪县粮食局《粮食志》捐给浙商博物馆,宁波太阳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马信阳先生也向浙商博物馆捐赠了44种共260余件珍贵的实物与资料——写字台、账桌、手摇纺车......这些都是黎明农庄粮棉加工厂当年使用过的,见证了乡镇企业发展历史的珍贵实物。此外,“中国乡镇企业起源”主题展也同时启动。(张丽玮)
编辑: 谢梦洁

中国乡镇企业起源学术研讨会在杭举行

在研讨会上,慈溪市档案局局长叶建平还将珍贵的历史资料——慈溪县粮食局《粮食志》捐给浙商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