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助力浙商发展 “新时代浙商精神”学术研讨会举行

2018-01-29 10:4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杭州1月27日消息(记者谢梦洁 通讯员方清梅) 民营经济兴则浙江兴,民营经济强则浙江强。多年来,生生不息的浙商精神带领浙江人闯出了一片天。1月26日,“新时代浙商精神”学术研讨会在杭州召开。来自浙江省内研究浙商文化的顶尖专家及学者齐聚一堂,聚焦传承浙商百年商道,共话新时代浙商精神,助力浙商发展。

  在改革开放之初,浙江商人以历经千辛万苦、说尽千言万语、走遍千山万水、想尽千方百计的“四千精神”使得浙江经济实现了一个个新的飞跃。“回顾40年的浙商发展历程,我认为浙商精神可以大致分成四个阶段:第一阶段是前期以改革开放以后经济发展相结合,脱离草根时代;第二阶段是从90年代开始,浙商开始和制造业紧密结合,使得浙商得工匠精神得到极大的发挥”,浙江大学全球浙商研究院院长吴晓波总结道。

  “第三阶段则是进入到新世纪,浙商在全国领先性地抓住了电子商务、互联网的发展风口;在第四阶段,2010年开始崛起的是浙商的“新四军”,包括受过良好教育的大学生、企业家、新生代浙商以及海归企业家”,吴晓波补充,“我们可以看到他们明显有两个趋势:一是向上游走,对研发和新技术的投入不断加强;二是向全球走。在以前的阶段,浙商是出口‘浙江制造’,但是现在开始向全球分布式体系迈进。”


  近年来,随着经济转型升级,浙商精神是否应该被赋予新的内涵,应该包括哪些新内涵,这些也引发了在座专家学者们的讨论。“新时代的浙商精神包括了诚信、坚韧、冒险、创新和担当等要素。诚信是浙商精神的基石,而浙商的坚韧精神贯穿了浙商奋斗史,是浙商砥砺前行的强大支撑。冒险是浙商奋勇前行的不竭动力。创新是浙商做大做强的重要法宝。而担当则是浙商顶天立地的精神支柱”,宁波大学教授张聪群说。

  浙商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浙江省委政研室原副主任郭占恒认为新时代的浙商精神应该跟其他精神相结合:“新时代浙商精神和红船精神是切合的,因为新时代浙商精神继承了红船精神的精神内核。新时代浙商精神也与与时俱进的浙江精神是切合的。所以我觉得红船精神、浙江精神、浙商精神、优秀企业家精神都可以结合起来,共同汇成一股巨大的精神力量,助力实现两个100年奋斗目标的浙江篇章。”

  记者在研讨会现场了解到,随着近年来浙商群体的不断扩充与发展,浙商也成为了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中坚力量。“目前有超过600万浙商在省外投资、创业、经营,还有200万浙商在境外投资创业精英,其中在‘一带一路’沿线许多国家都有浙江籍的华人华侨的聚集地区和商业活动,这为浙江、浙商参与‘一带一路’的建设提供了非常有利的人文基础和环境条件”,浙江工商大学工商管理学院书记郝云宏认为。

  据郝云宏说,新时代浙商精神是浙商投身“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优势,因为新时代的浙商精神在不断演化和拓展,现在又有“新六大浙商精神”,包括坚韧不拔的创业精神、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兴业报国的担当精神、开放大气的合作精神、诚信守法的法治精神、追求卓越的奋斗精神。每一个精神都是浙商投入到‘一带一路’建设当中的非常宝贵的资源和强大的推动力。

  “我们知道,‘一带一路’有65个沿线国家,其中许多国家与国内从市场差异、文化差异、制度差异都比较大一些,说起来当地创业环境、经营环境比较艰苦,适应国家的战略拓展”,郝云宏表示,“我们的浙商创业需要继承老浙商们的精神,再发展新时代浙商的六个方面的精神,让浙江优势产业在‘一带一路’国家能够成为浙江经济在海外市场的金名片。”

  研讨会最后,浙商发展研究院院长、浙江大学特聘教授王永昌作了总结性发言。“今天的研讨会很有意义,因为我们研究新时代浙商精神,希望通过这种精神来引领未来浙商的发展。浙江和浙商如果能走在前列,就可以起到对全国商帮起引领作用”,王永昌说,“所以在新时代,浙江和浙商都承担着重要的使命。”

编辑: 张国亮

助力浙商发展 “新时代浙商精神”学术研讨会举行

民营经济兴则浙江兴,民营经济强则浙江强。多年来,生生不息的浙商精神带领浙江人闯出了一片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