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萧山服务业增加值首破千亿大关 GDP达1860亿元

2018-01-06 20:32:00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从1月5日召开的萧山区委十五届三次全体(扩大)会议上获悉,2017年,萧山预计服务业增加值首次突破千亿元大关,占GDP比重达到58%。

  同时,萧山2017全年GDP预计达1860亿元,同比增长8.5%。财政总收入318.19亿元,增长18.99%,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88.07亿元,增长19.36%。

  服务业增加值首破千亿元大关,意味着萧山经济进入“服务化”时代,由工业主导向服务业主导加快转变。

  数字中看萧山转型升级

  

  近年来,萧山第三产业占比持续上升,这表明萧山的经济结构正在发生重大变化,转型升级已到了关键阶段,经济由工业主导向服务业主导加快转变。萧山“服务化”进程已不可逆转,并且越来越快。

  事实上,2017年,萧山区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坚持三大主线、推动三化联动,以一流状态建设一流城区,为经济社会保持平稳健康发展做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

  自2017年下半年以来,萧山开展12大行业“散乱污”企业整治,526家卫浴企业减至37家。同时,萧山大力实施“机器换人”等千企转型项目2240个,转型升级加速跑。

  G20杭州峰会后,萧山愈发成为国际会议会展集聚地。2017年,萧山举办各类会议会展8000余场,其中,杭州国际博览中心先后承接了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中国增材制造大会、中国工业大数据大会、世界浙商大会等一系列重要会议。

  此外,首个由我国发起成立的非政府国际组织——世界旅游联盟总部也落户湘湖。

  阔步转型升级之时,萧山也全面布局人工智能、量子技术、增材制造、虚拟现实等一批未来前沿产业。

  过去一年,名企争相布局,萧山引进了阿里巴巴、网易、商汤科技、科大讯飞、九州量子、Wis等一批行业领军企业,北大信息技术高等研究院、清华公管学院实践基地、中乌航空航天研究院等一批名院名校争相落户。去年,萧山还新增上市企业12家,累计达62家。

  杭州南站进入运营前期

  

  在加快推进新型城市化过程中,萧山城市面貌日新月异,城建、交通、空气质量等民生事业也稳步推进。

  2017年,萧山深入开展“迎亚运、立新功、展新姿”行动,城市框架不断拉大。萧山加快城中村改造,完成签约12214户、腾房11420户,不仅实现“当年启动、当年签约、当年拆除、当年开工建设”等“四个当年”目标,还实现了当年有条件区块土地出让的突破。

  一场“12588”交通大会战同时打响。彩虹大道、风情大道、03省道改扩建等一批重点工程开工建设,地铁5、6号线建设进展顺利,萧山区内30分钟交通圈加快构建。

  尤其是铁路杭州南站进入运营前期,或于今年6月开通运营。经过改造后,杭州南站将变为7台21线,晋升到特等站行列,这是中国铁路客运站中的最高级别。它的主要定位是办理枢纽各方向普客始发和终到作业,以及沪杭、宁杭高铁-杭长、杭甬、杭黄(在建)、杭绍台(在建)高铁动车通过作业。

  享誉全国的杭州“城市数据大脑”在萧山率先试点。2017年,“城市数据大脑”“交通系统”在萧山测试范围达66平方公里,试点路段通行率提高15%。

  同时,萧山深入推进“五气共治”,打好蓝天保卫战,大气优良率达77.7%,同比提高12.6个百分点。群众获得感大幅提高,居民收入稳步增长,预计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和8.6%。

  

  今年萧山重点抓好五方面工作

  萧山区委十五届三次全体(扩大)会议报告建议,2018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5%以上,服务业增加值增长1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1%,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以上,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5%,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以上,确保农民收入继续保持浙江第一。

  同时,萧山今年将重点抓好五个方面工作:

  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狠抓招商引资和有效投资;加大开放合作力度。

  拥抱拥江发展新时代,打造现代化国际城区。加快亚运基础设施建设;做大城市格局;加大城市建设力度;提高城市管理水平。

  铁腕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打造宁静和谐美丽萧山。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快区域环境综合整治;构建最美南花园。

  推动文化繁荣兴盛,提升文化软实力。深化精神文明建设;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

  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更好满足美好生活新期待。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加快社会事业发展;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 (浙江在线记者 张留 区委报道组 蔡卡特)

编辑: 谢梦洁

萧山服务业增加值首破千亿大关 GDP达186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