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不再“闻味识地”!牛人在杭探讨“清洁消毒”

2017-12-11 10:14:00来源:浙江在线

  还没有走近,就可以闻到味儿——这是国内很多地方的标签。比如,厕所、新装修的房间、车厢、甚至饭店包厢……很多人把这种情况打趣为“闻味识地”,事实却是对卫生状况的不满。

  怎样能更好地杀菌除味,让我们所生活的环境更好?12月10日,以“融通资源·合作共享”为主题的“清洁消毒?健康生活”高峰论坛在杭州萧山区举办。400余位来自各地清洁、消毒领域资深专家及行业领袖、企业家代表坐在了一起,共同探讨难题。

  

  小小厕所中的“杭州经验”

  论坛为何选在杭州?2016年举行的G20峰会期间,杭州大量公共场所经历了环境考验,同时留下了大量实用经验。

  以厕所为例,2008年,杭州启动了公厕提升改造工程,到2016年中国城市环境卫生协会举行的“最美公厕”评选中,杭州在综合、管理等类别中的获奖公厕数量,都远超其他城市。数字显示,目前杭州全市纳入分类管理的公厕共1627座,厕位达19985个,主城区已基本形成10分钟如厕圈。

  浙江省预防医学会消毒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胡国庆说,G20杭州峰会使用了“黑科技”:由二氧化氯为成分的净化片。“本身二氧化氯是无毒的,可以用于水消毒、食品消毒这块,也没有什么残留毒性,从安全性检测来看,也是没有问题的。”

  比如,萧山国际机场作为全国客流量排名前十的机场,年客流量超过3000万,也一度被公共空间异味问题困扰着,随着除异味技术的升级,这一困扰正在被逐步解决。事实上,万达广场、宋城集团等场所都运用了这款“黑科技”。

  

  “消毒”的应用还应该更广

  不少牛人们在会上提出了自己对“消毒”的看法。

  杭州市西湖博览会组委办公室副主任张铭在论坛开幕致辞中讲到,后G20时代,我们需要将“美丽家园·清洁家园”化为常态,健全长效清洁机制。“需要积极推广G20杭州峰会期间行之有效和技术经验,推进城市环境建设。”

  中国卫生监督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赵同刚表示,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清洁与消毒技术得到迅速发展,在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需要、改进工作生活环境、预防控制传染病、保障公共卫生安全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事实上,“消毒”的范畴还可以运用得更广。“比如,新车、新房里的甲醛,会对我们的健康产生影响。过去常常被我们忽略的隐患,现在大家重视起来了,急需采用好的方法解决问题。”杭州双纯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论坛期间,杭州双纯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发布了“普力空气管家”项目。据介绍,该项目拥有两项世界最先进的空气净化技术,能系统解决室内甲醛、异味等问题,有意打造中国室内空气总承包系统,为城市公共环境的改善及居家环境的优化提供有力支持。(浙江在线记者 赵路 通讯员 高玉萍)

编辑: 谢梦洁

不再“闻味识地”!牛人在杭探讨“清洁消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