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淳安浪川乡危房整治 村书记催村民:回家领钱修房

2017-12-06 10:40:00来源:浙江在线
  “把自家的老房子修好,费用还可以‘报销’。”这一个消息对杭州淳安浪川乡的村民来说,有些不敢相信:
  村民老方最先也不信,接到村书记程新宏打来的电话时,他还一再求证。
  “书记讲我家的老房子是危房,要抓紧修,修好后再核销费用。”老方一直在千岛湖镇打工,11月中旬接到后半信半疑回家。而早在他回家之前,他家的老房子被浪川乡组织的专家组鉴定为D级危房。
  “到家才知道,按县里的危旧房治理政策,只要尽快维修就真的可以得到治理改造补助。”老方说,家里的经济条件不好,尽管房子墙体已经外凸且有裂缝,但他一直拿不出修房的钱。
  “现在我可以重建,也可以加固维修。”老方在专家和政府部门的帮助下制定了墙角加固、墙面拉直的方案,维修已正式开始,“毛估估算了算,扣除评定后补助,我几乎不用出钱。”
  村干部用各种方式联系村民、催促村民回家拿补助金修房子。钱报记者了解到,在浪川,村民的老房子在全乡危房治理排查中一旦被鉴定为C级或D级危房就能获得一笔整治补助金,金额由专家组逐一评审额定,最高的补助金为1.6万元。截至11月底,全乡被排查出的所有108栋D级危房已开始治理。
  “全乡共108幢D级危房、92幢C级危房的治理工作进展顺利。”浪川乡党委书记徐建明说,每一幢危房都有专人负责对接,“危旧房治理分类进行,‘解危优先’,村党组织书记是第一责任人,其他党员也要发挥先锋作用。”
  徐建明认为“顺利”的背后说明两点:一是真正使村民受惠的事就会得到支持;二是要把党建工作融入到环境提升、经济发展、社会保障等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具体工作当中去。(记者 鲍亚飞 通讯员 陆璐)
编辑: 傅炜如

淳安浪川乡危房整治 村书记催村民:回家领钱修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