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智慧旅游:一机游千岛湖,让旅游落得轻松

2017-12-06 10:31:00来源:钱江晚报
  今年十一期间,背包客小阮带着女友游千岛湖,打算上午乘船观湖,下午骑行环湖。不过按照黄金周的习性,景区的购票处经常一大清早就会涌入大批游客,为了避开人潮,他们早早赶到了第一站——游船码头。
  “这个自助售票机真给力,我们只用了一两分钟,就买到了游船票,几乎无需排队。”在千岛湖的旅游码头购票大厅内,小阮体验到自助购票的便利。
  这还只是千岛湖给他的第一波惊喜。下午骑行的过程中,他发现几乎在环湖的任何区域,手机都能连上快捷的免费WiFi,这让初来乍到的两人能够更方便地查阅地图、计划线路。“来之前关注了千岛湖旅游的微信公众号,在公众号上就能看到旅游地图,还可以查找离自己最近的歇脚地呢。”
  在千岛湖,你随时随地都能享受智慧旅游带来的便利。事实上,淳安县正是浙江省首批智慧旅游试点县之一,也是浙江省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县创建单位之一,近年来随着大数据中心、自助售取票终端、旅游监测系统等智慧项目的落地,千岛湖景区也被《互联网周刊》评选为智慧旅游百强景区。
  到哪都能免费无线上网
  连上网就能查攻略、看地图
  对于游客来说,旅途中最理想的状态,莫过于掏出手机手指划划点点,就能安排自己的旅游线路,还能挖掘出当地特色的餐馆、有趣的景点以及口碑极佳的酒店和民宿。
  有了以上这些服务还不够,你其实还需要有一款走到哪都有好用的WiFi,供你随时随地能够网上冲浪。当前,千岛湖已经为游客提供了这项极为重要的服务。
  作为浙江省智慧旅游首批的27家试点单位之一,5A级景区千岛湖共设置了120余个无线AP热点,可同时容纳约3000人快速无线上网。湖区150余艘游船中安装322个AP热点,通过4G转WiFi方式上网。
  有了快捷的网络,很多事情就变得方便了。通过千岛湖旅游微信平台,游客可以实时接收票务预订、电子地图服务等功能。而面对停车难问题,千岛湖还推出了“停车诱导服务网”,游客只需拿出手机来扫一下旅游指南标识牌的二维码,就能查看城区车位的实时动态信息。对于黄金假期出游的自驾爱好者来说,这项服务太及时、太管用了。
  以旅游电子地图为例,游客可以通过千岛湖旅游官方公众号提供的这份地图,自行安排旅游线路,并在地图上获取景区、酒店、餐馆、农家乐、便民生活场所等全县旅游资源的精确位置。笔者注意到,近期千岛湖旅游官方公众号还推出“智慧导览测试”,或许不久之后游客只需走进景区就能随时收听导览,连看标牌介绍的工夫都可以省了。
  千岛湖旅游部门负责人介绍:“现在环湖绿道和全域景点VR全景地图已基本完成,采集到的全县旅游信息点都标注在百度、腾讯和高德地图上,并应用在门户网站、APP、多媒体互动信息屏等服务平台上,方便游客查询。”
  有风景也有大智慧的绿道
  是这样来保障骑友们的安全的
  骑行一直是千岛湖旅游的一项特色项目,想象一下,骑着自行车,与和煦的春风一路相伴在宽阔平坦的公路上,一岸是金灿灿的油菜花,另一岸是蔚蓝色的湖水,别提有多赏心悦目啦。可是,来千岛湖骑行的人多了,涉猎的地域更广泛了,相关部门如何能及时获悉道路情况,来保证骑友们的人身安全呢?
  为此,千岛湖特别启动了智慧绿道项目建设。通过在绿道主要出入口、驿站周边安装红外热成像监测设备,实现对全路段双向监测、分路段差分监测和统计等功能。
  另外,有关部门还在环湖绿道驿站、主要观景台等重要节点设置无线网络AP,并与千岛湖湖区无线网络信号完全兼容,实现了无缝对接。对全县7个乡村景点实现3D绘制,与当前的街景地图实现互补,方便游客导游和导览。所以,小阮才能如此方便地在骑行中定位自己,确定目的地。
  与此同时,千岛湖在环湖绿道上还设有一定数量的LED显示屏,能够实时发布推送如预警信息、安全信息、周边介绍、常规信息等,而环湖绿道周边的所有旅游资源信息也可以通过基于H5的电子地图展示方式推送给游客,与传统的第三方手机导航软件实行互补。
  另外,绿道上的智慧旅游安全系统还会实时监测行程中的安全情况。比如,目前千岛湖相关部门已在绿道主要骑客聚集区域及危险路段安装视频监控,实施24小时监测,并与公安视频监控专网融合,就是为了让各位骑客骑得更加安心。
  不仅提供攻略,还收集情报
  旅游云数据中心指挥有度
  除了为游客提供攻略,千岛湖时时刻刻也在收集情报,以便调整景区方针与运营模式,使各项资源、人流在偌大的湖区内都能部署得更加恰当。
  今年,由国家旅游局数据中心推出的“千岛湖民宿及乡村旅游观测站”正式授牌,作为国家级旅游大数据观测站,它将采用国家数据接入标准,对淳安县全域乡村旅游数据进行精细化、实时化和标准化采集。而近两年来,淳安县以旅游大数据改革创新为契机,深入探索“内外兼收、产学研融合”的数据采集和治理模式,并已经取得一系列创新应用。
  就拿刚刚说的千岛湖智慧绿道为例吧,通过千岛湖绿道H5、千岛湖旅游APP等移动平台,已建成的千岛湖旅游云数据中心就可以获取游客的骑行轨迹、骑行时间和还车时间等信息,实现对骑行全路段或指定路段等进行分时、分片分析,得出热门路段排行,供游客出行决策。
  作为智慧旅游建设的数据基础,千岛湖着力打造和完善的智慧旅游云数据中心全面汇聚了旅游企业、相关机构、从业人员、游客等旅游行业信息,吃、住、行、游、购、娱等旅游服务资源信息,实现旅游有关领域、体系和各业务单位数据的集中统一采集、存储、处理,以及相互之间信息的互通互联和信息共享、查询,为上层应用系统的分析和决策提供数据支撑。
  淳安县旅委信息中心负责人谈到:“通过旅游大数据,淳安县能够了解营销决策落地成效,反馈和诊断旅游产业发展过程中出现的 最后一公里 症结的所在,从而聚焦 痛点 、瞄准 堵点 ,有针对性地为游客和涉旅企业服务,为游客提供安全舒适的旅游公共服务环境,为企业优化旅游产品提供科学指导意见。”(记者 叶晨)
编辑: 傅炜如

智慧旅游:一机游千岛湖,让旅游落得轻松

今年十一期间,背包客小阮带着女友游千岛湖,打算上午乘船观湖,下午骑行环湖。不过按照黄金周的习性,景区的购票处经常一大清早就会涌入大批游客,为了避开人潮,他们早早赶到了第一站——游船码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