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7中国农业品牌百县大会在杭举行 首颁“学府奖”

2017-11-12 09:57:00来源:央广网浙江频道

  央广网杭州11月12日消息(记者谢梦洁) 中国农业品牌化建设进入“快车道”,如何有效传播,来迅速提升品牌溢价能力,成了各地迫切解决的重大课题。11月10日,来自全国各地百余个地方政府齐聚杭州参加“2017中国农业品牌百县大会”,围绕“互动 创意 沟通——中国农业进入品牌传播时代”这一主题,共同探讨了中国农业品牌有效传播的策略和路径。

  据了解,本次大会由浙江大学CARD中国农业品牌研究中心和中国农业新闻网共同举办。作为国内高等院校及科研院所中最早专注于农业品牌研究与实践的专业机构的浙江大学CARD中国农业品牌研究中心为了嘉奖近年来在农业品牌建设领域中涌现的优秀政府和个人,今年首次发起并设立“中国农业品牌建设学府奖”,共有10个地方政府和10位个人获得了“学府奖”——政府贡献奖和个人贡献奖荣誉称号。


  浙江新昌县人民政府此次凭借其打造的区域公用品牌“大佛龙井”荣获本次“中国农业品牌建设学府奖——政府贡献奖”。“新昌已经连续8年被评为‘全国重点产茶县’,目前全产业链价值大概在27亿元,全县约有18万人从事茶叶产业”,新昌县农林局局长石炜瑶告诉记者。

  作为浙江省示范性农业全产业链的新昌“大佛龙井”茶叶产业,当记者问到“大佛龙井”品牌建设的成功秘诀时,石炜瑶说:“这和我们当地的政府支持密不可分,首先是新昌有良好的生态环境,全县森林覆盖率有67%,昼夜温差很大;其次,我们已经把茶文化和佛道融为一体;然后最关键的就是一个健全的营销体系。目前全县大约有453家‘大佛龙井’的销售专卖店和专柜,可以说是‘千家单位,万人参与’。”

  “除此之外,新昌还率先采用了‘机炒技术’,用机器炒制代替传统的人工炒制,目前我们的茶叶已经远销西部省份,当然这跟政府的大力资金投入也有很大的关系,新昌从2010年起,就每年安排600万至1000万的政府资金来扶持全县的茶叶产业,同时还给茶农给予补贴”,石炜瑶补充道。


  记者在会上注意到,近年来,国内在农业品牌传播领域已初步形成一个产业生态圈,可提供电商、展会等一系列传播服务,且发展势头十分迅猛,前景可观。对此,浙江大学CARD中国农业品牌研究中心主任胡晓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中国农业品牌建设的重点已从单纯的理论研究走向以品牌战略规划的新生态,因此品牌传播非常重要。

  “目前,中国农业品牌传播时代已经来临,一些品牌已经通过品牌传播获得了一定的品牌传播力,而品牌传播也需要因地制宜,制定‘精准化’策略”,胡晓云说。

  那么各地应如何因地制宜?胡晓云向记者概括归纳了三种办法:“第一种叫作‘单产业优势突破’,比如安吉白茶,安吉在茶产业这块做精做强;第二种可以称为‘全产业整合’,一个地区没有特别优势化的产业,就可以进行产业资源的整合,做大做强全产业链;第三种是‘区域资源融合’,我们可以通过研究城市消费者的心理需求进行区域性的资源挖掘和提升。”


  大会上, “百县千品”项目也正式起飞。“这个项目大多由当地政府或云集经理推荐,再经过项目团队的考察最终确定。一旦入选,作为销售渠道的云集微店百县千品项目团队将策划社群传播内容,为产品上线售卖预热造势”,该项目运营负责人吴雪介绍道,“与此同时,百县千品项目团队也会赶至当地,提供从供应商选择、品质控制、品牌营销等一系列服务。”

  据悉,该项目由芒种品牌管理机构和云集微店共同发起,浙江大学CARD中国农业品牌研究中心作为支持单位,项目计划在三年内,培育孵化出100个地理标志农产品品,切实解决农产品上行等问题,同时帮助地方提升区域公用品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编辑: 张国亮

2017中国农业品牌百县大会在杭举行 首颁“学府奖”

目前,中国农业品牌传播时代已经来临,一些品牌已经通过品牌传播获得了一定的品牌传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