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淳安坚定秀水富民路 建设康美千岛湖

2017-11-10 15:48:00来源:每日商报
  提起淳安,千岛湖闻名遐迩,那里的秀美风光与多年来的生态保护密不可分。淳安作为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省重点生态功能区示范区建设试点、杭州千岛湖配水工程取水地,各界的关注度极高,保护的标准和要求也越来越高。坚定秀水富民路、建设康美千岛湖,淳安正在努力取得保护和发展的最大公约数。
  10月30日,县委召开全县领导干部会议,传达贯彻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会上强调,要真抓实干,争当示范,在认真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同时,也要结合淳安的具体实际,既接天线又接地气,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淳安提出的“三个示范”要求,更好地谋划和推动淳安发展。
  确保千岛湖整体环境质量全国一流
  会议强调,要坚持保护为先,争当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要牢固树立保护第一的意识,牢牢把握生态文明建设的新目标、新理念、新要求,清醒认识千岛湖生态环境保护的极端重要性和敏感性,切实强化保护第一、生态优先的政治、红线、责任意识;要全力推进千岛湖综合保护,坚持最高标准、最实举措、最严监管、最强保障抓保护,确保千岛湖出境水质始终保持Ⅰ类,整体环境质量全国一流、全市第一;要切实加强生态文明体系建设,提高城乡居民生态环境保护意识,努力提升千岛湖生态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
  淳安落实生态保护的举措有很多。比如,优先建设生态保护项目,加快实施环境治理工程,完成城区截污纳管查漏补缺、Ⅲ类以下小微水体治理、缫丝养殖等行业整治,全面提升环境质量;围绕“千岛湖味道、产城人融合、宜居宜业宜游美丽小城镇”目标,加快推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确保首批整治集镇高分通过省级考核验收。完善长效管理及考核机制,实现垃圾分类处置县域全覆盖。全面深化“公厕革命”,使其成为展示淳安建筑风貌、管理水平、人文素养的重要窗口。
  坚持“五个兼顾”推进生态发展
  会议要求,要坚持康美千岛湖,争当加快发展县跨越式发展示范。重抓首位经济提质,以全域、湖区、城市、乡村旅游为抓手,抢抓“两高”开通机遇,优化景区旅游环境,营造城市慢生活氛围,加速优势特色产业发展,推进特色小镇培育。要重抓生态农业提效,坚持规模、生态、品牌、集约发展,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强农旅对接和产业转型升级,促进农业向规模化、产业化、品牌化提升。
  淳安这方山山水水,被守护了这么多年,是该到产出的时候了。淳安坚持“五个兼顾”推进生态发展,努力成为绿色崛起的“新蓝海”。要持续打造“五个千岛湖”品牌,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和发展提质增效。
  兼顾好乡镇经济和平台经济。要强化开发区整合优化提升,推进产业规划修编和“四退四进”“腾笼换鸟”等工作;加快推进排岭半岛资源盘活以及界首区块开发建设,努力创获国家级旅游度假区;要倒排计划推进基础建设、高点规划培育新兴产业,着力打造高铁小镇千岛湖“第一门户”;要积极推进姜家乐水小镇创建,培育狮城文化游、迷宫体验游、乐水运动游等业态,加快形成与主景区功能互补的旅游副中心。
  此外,还要兼顾好税源经济和富民经济,兼顾好淳安经济和“淳安人”经济,兼顾好增量经济与存量经济以及兼顾好本地经济与“飞地”经济。
编辑: 傅炜如

淳安坚定秀水富民路 建设康美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