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千岛湖山核桃文化节在瑶山乡开幕:乡民年入近2亿

2017-11-10 13:36:00来源:央广网浙江频道

  央广网淳安11月10日消息(记者傅炜如 通讯员王小卒)沿着山路,从淳安千岛湖到瑶山乡的何家村,一路上满目金黄,充满丰收的喜悦。11月9日,以“云溪相伴、长乐瑶山”为主题的千岛湖山核桃文化节在这里热闹开幕。

开幕式现场。傅炜如 摄。

  瑶山乡北界临安,山核桃是瑶山的一张金名片,也是当地村民的主要经济来源。记者了解到,全乡山核桃种植面积超过6.17万亩,年产量1680余吨,产值1.5亿元。今年瑶山山核桃干籽产量2500吨左右,给瑶山的林农们带来近2亿元的收入,当地山核桃种植大户每户都有10多万元进账。

瑶山乡山景。洪明思 摄。

  2000年,瑶山乡被浙江省林业厅命名为首批“浙江省山核桃之乡”,瑶山山核桃盛名在外。近年来,随着瑶山山核桃文化节持续推进,瑶山山核桃文化得以挖掘、山核桃品牌内涵不断丰富、山核桃品牌价值逐步提升。

  在今年的瑶山山核桃文化节上,“淳安县瑶山商会”也正式成立。据悉,瑶山乡人口虽不到万人,但从事投资创业且有一定成绩的瑶山籍商人就有上百人,商会成立后将更好地让瑶山人回报桑梓,促进瑶山的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

  开幕式这天,瑶山乡像过年般热闹。扇子舞、排舞、武术、当地传统的睦剧表演……让当地村民尽饱眼福。特产街市区也是一大亮点,山核桃、土蜂蜜、野生猕猴桃……这些当地的土特产都来自于瑶山乡的村民家,是真正出自大山的绿色食品。

 

 

现场表演。傅炜如 摄。

观看表演的村民。傅炜如 摄。

  瑶山乡乡长告诉记者:“我们举办山核桃文化节,是为了着力打造瑶山乡山核桃区域品牌,提升传统产业文化内涵,进一步推进山核桃乡村旅游发展。”

编辑: 张国亮

千岛湖山核桃文化节在瑶山乡开幕:乡民年入近2亿

11月9日,以"云溪相伴、长乐瑶山"为主题的千岛湖山核桃文化节在瑶山乡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