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海内外设计专家云集桐庐:探索全域旅游的“桐庐民宿样本”

2017-10-18 15:01:00来源:央广网浙江频道

  央广网杭州10月18日消息(记者傅炜如)以畲族文化为主题的“云夕·戴家山”、由200多年老宅改造的“三宅一生”、完美融入大自然景象的“未迟”……在浙江桐庐的山水间,聚集着一座座“网红”精品民宿,让你走入现代版的田园乡村图。

  10月17日,第二届中国(桐庐)国际民宿发展论坛暨2017年国际乡村(民宿)设计大会,在浙江桐庐县举行。本次论坛以乡村(民宿)设计为主题,探寻中国乡村(民宿)未来之路。

  记者从现场了解到,会上成立发布了5亿元的桐庐县美丽乡村发展基金,现场签约精品民宿项目5个,总投资3.65亿元。国内民宿行业最大综合服务平台“借宿”与桐庐县农办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此外,大会公布“中国民宿经济发展活力县”30强,桐庐县名列榜首。

  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赵一德为论坛举办发来贺信,他表示:“近年来,杭州桐庐依托得天独厚的山水资源、特色农业、乡土文化,大力发展差异化多形态的乡村旅游特别是民宿经济,取得了‘乡村美、百姓富、产业兴’的良好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发展美丽经济的新路子。本次论坛搭建乡村规划设计交流平台,探讨乡村旅游和民宿经济发展之策,必将为杭州市进一步深化美丽乡村建设、打响民宿经济品牌、做精做优乡村旅游带来许多新理念、新视野、新思路。”

  中国哪些民宿最具经典?有哪些优秀乡村设计师?“乡村(民宿)设计”也是本次论坛关注的焦点所在。“乡村设计奥斯卡”——全国优秀乡村设计师、全国乡村(民宿)经典作品成功揭晓。其中,浙江桐庐的秘境·山乡生活、浙江桐庐的三生一宅、浙江临安的一山九舍等十家民宿被评为“全国乡村(民宿)经典作品”;浙江桐庐“静庐澜栅”设计者杜江、浙江桐庐“未迟”设计者马科元、浙江松阳“爷爷家青年旅舍”设计者何崴等六位被评为全国优秀乡村设计师。

图由主办方提供

  “进则江湖,退则田园”,是当下许多都市人十分向往的生活状态。作为乡村旅游的重要组成部分,当前,民宿市场在中国正处于爆发式增长期。从零星发展到星火燎原,从缺乏特色到迸发多元化生机,在乡村旅游大发展的新形势下,民宿经济正快速增长,成为旅游开发的重要领域。其中,以江浙地区为代表的乡村度假型客栈民宿增长速度最为明显。

  论坛举办地浙江省桐庐县,正是美丽乡村的样本地,民宿经济的起源地。2016年,首届中国(桐庐)国际民宿发展论坛在桐庐县举行,这一年,桐庐全县民宿经营户总量达到483家、床位9155张,精品民宿项目总数达到60个,全县农家乐、民宿接待游客331.1万人次,营业收入21180万元,分别同比增长23.9%、24.2%。

  而到今年9月底,桐庐新增民宿经营户44户、床位近900张,全县民宿经营户总量达到527家、床位一万多张,精品民宿项目总数达到83个。截止9月底,桐庐全县农家乐、民宿接待游客293.7万人次,营业收入2.1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3.8%、24.1%。民宿经济,连续四年增长态势迅猛。

  桐庐民宿为什么这么“火”?因为桐庐民宿设计的不是一幢房子,而是一种有态度的生活,更是围绕当地的历史文化,注重保护与开发。

  设计师高伟明就将深澳村里的荆善堂及周边的古建筑打造而成了中西结合的现代民宿“三生一宅”。他告诉记者:“它的前世是座被遗弃的砖木老宅——荆善堂,已有200多年历史。我们坚持‘以旧补旧、修旧如旧’,历时2年,尽可能地复建历经风雨侵蚀的宅邸原貌,其中的雕花木梁大部分从各地老宅拆解而来,小部分则请专业的徽建传人手工雕刻而成。希望客人在这里不仅能感受传统徽派古建筑的风貌,更能感受改造后的现代特色。”

图由主办方提供

  虽然发展时间只有短短4年,但桐庐民宿“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离不开政府的一路保驾护航,制定出台《关于加快发展美丽乡村民宿经济的实施意见》《民宿旅游服务质量等级评定标准》等扶持政策,提供民宿从业人员专业培训、上门办证、策划推介等各项服务,民宿周边还配套了农家餐饮、休闲运动、春江渔趣、山地刨瓜、竹林掏笋等相关产业和体验活动,少了千篇一律的“白被单”,多了几分精耕细作的匠心品质。

  在本届论坛上,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与桐庐县人民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宣布中国国际民宿发展论坛将永久落户桐庐,这标志着“宿在桐庐”文化品牌进一步打响,未来民宿发展新的蓝图进一步绘就。

  会上,原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中国国务院参事、中国城市规划学会理事长仇保兴作围绕着古村落的价值和意义、古村落的现状及问题、古村落保护发展对策三点,做了“中国乡村设计界发展趋势与前景预测”主旨发言。

  来自国内外的400余名优秀民宿设计师、民宿专家学者、旅游品牌运营商、民宿创客、旅游中介机构代表等通过一系列优秀乡村设计师的设计理念及设计案例,围绕乡村(民宿)设计发展趋势与前景进行对话。

  据悉,本次论坛由中国建筑学会、中国新闻社、中国乡村文化研究院指导,杭州市农业和农村办公室、杭州市旅游委员会、杭州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桐庐县人民政府、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国际民宿联盟、国际民宿研究会共同主办,中国新闻网、中国新闻周刊特别支持。

  

编辑: 张国亮
关键词: 桐庐;民宿

海内外专家共同探索全域旅游的"桐庐民宿样本"

以畲族文化为主题的“云夕·戴家山”、由200多年老宅改造的“三宅一生”、完美融入大自然景象的“未迟”……在浙江桐庐的山水间,聚集着一座座“网红”精品民宿,让你走入现代版的田园乡村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