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小小"破布头" 被他们玩出了"新名堂"

2017-10-11 10:19:00来源:浙江在线

  还记得今年端午节前夕,杭州下城区东新街道富春园社区的老人和长江实验小学体育公园校区的小学生们利用超轻黏土、树叶、钢丝制作的龙舟、粽子等创意美术作品吗?告诉大家一个好消息澳洲的教育专家已经把它们作为中国的跨代艺术成果展示给世界啦!

  这群不一般的老老小小不仅把黏土捏出了国门,如今更是玩起了时下最流行的拼布。他们把家里的“破布头”贡献出来,“拼”腐朽为神奇,变成了一件件能登大雅之堂的艺术作品。

  你肯定不知道,拼布,作为一种返璞归真的时尚,已经在国外非常盛行,甚至在国外的大学都设有专门的学科。

  

  10月9日,中国美院染织与服装系艺术家裘海索教授,是这些老老小小的特邀指导教师,她说:“中国老底子孩子出生时民间有缝制百衲被的传统,但是现代国外更流行拼布艺术,我们要把中国传统延续下去,下城区将拼布艺术和跨代教育结合的非常完美,孩子们的想象力加上老人的针线活,只要稍加培训,就能做出很好的拼布作品。”

  

  在长江小学体育公园校区举办的拼布成果展现场,来自加拿大、韩国、日本、澳大利亚和中国20多位知名教育专家学者们,欣赏老人和孩子们“拼布”作品。

  由老人和孩子们共同完成的作品《叶之聚》,引来了专家们一致的赞叹,整幅作品是由各种颜色不同,形状不同,材质不同的布料制作出来的叶片组成,大大小小的叶片错综复杂的排列组合,在网面背景上轻轻的晃动,与透进来的阳光交错,像一条跳动着生机音符的瀑布。

  

  裘教授介绍说,每个家庭的孩子带来颜色不同,材质不同,意义不同的布料,在爷爷奶奶的巧手裁剪,娴熟的飞针走线下,一片片叶子初具雏形,再经过孩子和家长的涂鸦创作,缝合,这样一幅融合老人和孩子艺术智慧的作品就产生了。

  据悉,包括《叶之聚》在内的数件拼布艺术作品将会在本月13日举办的中国国际拼布文化展上亮相。(记者 缪佳敏 通讯员 谢颖 唐燕)

  

编辑: 傅炜如
关键词: 东新街道

小小"破布头" 被他们玩出了"新名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