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铁路杭州北站:铁路货场里的“夜鹰”

2017-09-22 14:50:00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昼夜忙碌的永宁货场

  夜色渐浓,铁路杭州北站永宁货场内,一列满载货物的列车正缓缓驶出场站。918日晚,杭州铁路公安处乔司站派出所民警谭斌、程武强开始了他们当天的第四次巡逻。这是他们的日常工作:牵着警犬,穿梭货场,维护货场秩序,确保货物安全。

  永宁货场是乔司站派出所辖区四大货场之一,位于杭州市拱墅区,占地面积约1350亩,货场内有8条股道,每天发车和到达列车约有200辆,年货物吞吐辆达400万吨,在省内各个同类型货场中其吞吐量位列前茅。更让谭斌他们感到自豪的是,货场发案率一直维持在极低的水平,今年,整个货场零发案。

巡逻货场的角角落落

  警组采用车巡与步巡结合的巡逻模式,每天24小时不间断执勤。

  巡逻至场站边缘的围墙处,谭斌举着手电筒,拨开一人高的杂草丛,用手电仔细照了一番。“货场是全封闭的,但是在围墙、轨道口等重要位置还需严密排查,严防偷盗。”谭斌边巡逻边告诉记者。

场内巡逻

  巡逻到货场刚好是晚上21点,1号库房内灯火通明,一片忙碌的景象:大批货物堆了一地,叉车装载着货物来回穿梭……“夜间开工的仓库要格外注意,大东西搬不走,可小型物件还是要防止有人顺手牵羊啊。”从警数十年,谭斌积累了丰富的职业经验。

夜间巡查

  3号库房内,货物堆得整整齐齐,空无一人,记者不由自主地松了口气。谭斌笑着说道:“不能松下来呀!这里的仓库静悄悄,同样不能麻痹大意呀!”

  2个多小时巡逻下来,一切无恙。准备离开时,谭斌的脚步顿了顿。原来,一辆大货车挡住了平交道口,阻碍交通,影响通行秩序。谭斌立刻喊来值班的道口员工查明情况,并迅速通过查询联系到了货车司机,责令其将车驶离。

检查消防设备

  近深夜23点,我们终于回到了警组办公室。谭斌端着一碗方便面走到货运值班室,一边吃着面,一边盯着监控视频。视频覆盖了整个货场,在电子屏幕上,任何“风吹草动”都一清二楚。(记者 王志浩 周衍 通讯员 韦士钊 颜杭波)

巡查

巡查大货车占道情况

编辑: 谢梦洁
关键词: 杭州北站;铁路货场;夜鹰

铁路杭州北站:铁路货场里的“夜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