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安迪·沃霍尔艺术展"首次登入杭州:明天一起去看"波普艺术NO.1"大师的作品

2017-08-29 11:38:00来源:央广网浙江频道
   央广网杭州8月29日消息(记者 傅炜如)还记得色彩艳丽的玛丽莲梦露像、五彩缤纷的可口可乐瓶子、独具个性的约翰·列侬专辑封面吗?这些已成为特定时代和某种现象缩影的经典 “符号”,都出自于上世纪中后期风靡美国全社会的网红鼻祖——安迪·沃霍尔的手笔。
 
"安迪·沃霍尔艺术展"入口。傅炜如 摄
  最近,"安迪·沃霍尔艺术展"首次登入了杭州。8月30日至10月30日,大家可以走进杭州大厦501城市广场四楼,现场观摩这位鬼才画家经典的艺术作品。
  “在繁忙的都市生活中;昨天,我们曾经孤单;昨天,我们偶尔迷茫……今天,我们一起生如夏花吧!” 在唯美的诗歌声中,由美好未来行动专项基金、钱江晚报共同主办的“‘生如夏花’——安迪·沃霍尔艺术展”昨日正式揭开了面纱,同时也为“七夕佳节”增添了一抹艺术气息。悠扬的诗歌中透露着对生活的激情和热爱,这与安迪·沃霍尔坚定而自立的个性光芒和自由人格不谋而合。
安迪·沃霍尔作品。傅炜如 摄
  安迪·沃霍尔(Andy Warhol)到底是位怎样的艺术家?在20世纪的艺术界里,他是一位不折不扣的怪才,是波普艺术的倡导者和领袖,他曾大胆尝试凸版印刷、橡皮或木料拓印、照片投影等各种复制技法,造就了一大批色彩丰富、形象饱满的艺术作品。很多人都说,他的作品呈现的是一种平常的艺术,当我们看到此人的画作,很容易产生“我也是”、“我也认同”的感觉。
  这便是安迪·沃霍尔营造的波普艺术(pop)的最大魅力所在。所谓的波普艺术,如同它的字面一般容易理解,它是以流行主义文化与消费主义观念为基础,向广泛受众提供平易近人感受的反精英主义艺术形式。
安迪·沃霍尔作品。傅炜如 摄
安迪·沃霍尔作品。傅炜如 摄
安迪·沃霍尔作品。傅炜如 摄
  除了艺术,安迪·沃霍尔的涉猎其实相当广泛,他同时身兼电影制片人、作家、音乐人等多职,由他主刀封面设计的经典唱片《The Velvet Underground & Nico》,曾被滚石杂志选为 500 张历代最强专辑中排名第13 位。另外,他还是名副其实的社交达人、网红鼻祖,早在上世纪网络完全没有流行的年代,安迪·沃霍尔就留下了直播时代的预言——“每个人都能至少出名15分钟”。可即便是在纽约社交界混得风生水起的大明星,在1987年逝世前,安迪·沃霍尔的作品拍价并不算高;直到进入21世纪大众媒体时代到来后,他的艺术深度被进一步挖掘,作品屡屡在艺术卖场上拍出天价。
安迪·沃霍尔自画像。傅炜如 摄
安迪·沃霍尔作品。傅炜如 摄
  昨日,记者率先探访了“安迪·沃霍尔艺术展”,展区里大约可分为8面展示墙,陈列着数十幅安迪·霍沃尔的作品。这次展览除了安迪·沃霍尔经典作品玛丽莲·梦露头像外,还有美元系列、花朵系列、罐头系列、人物黑白像系列等经典作品。
  现场讲解员中国美术学院毕业生、青年艺术家袁楷茳说:“流行艺术与经典艺术一样会被打上时间的烙印,观众通过这些作品,能了解到它所代表的时代背景、艺术家的态度以及故事;而从另一方面来说,奉行流行主义的画面本身也有艺术性,这些借由手绘、复刻、印刷等手段呈现的作品,都值得人们用敏感的眼睛和心去感受。” 
青年艺术家袁楷茳解说。傅炜如 摄
编辑: 张国亮
关键词: 安迪·沃霍尔;杭州

"安迪·沃霍尔艺术展"首次登入杭州

8月30日至10月30日,走进杭州大厦501城市广场四楼,观摩鬼才画家的艺术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