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来自全国的350余名高中生带着“提案”来杭州

2017-08-11 12:59:00来源:浙江在线

  高中生如何参与协商民主?不妨试试参加全国青少年“模拟政协”活动,从做一份“提案”开始。

  8月8日至11日,第四届全国青少年“模拟政协”活动在杭州学军中学举行,来自全国14个省、市共51所高中的350余名学生,带着51份“提案”开展为期4天的“模拟政协”展示交流活动。

  本次活动由全国青少年“模拟政协”活动组委会主办,学军中学承办,致公党中央教育委员会具体指导,这也是该活动首次在北京以外的城市举行。

  活动以高中学生为主体,通过模拟人民政协提案形成全过程,结合社会实践等活动,着重培养和提高学生素养、制度自信和社会实践能力。

  近年来,学军中学开展“模拟政协”社团活动有声有色,取得了较好的社会声誉。2016年7月,在省政协举行的第24次“浙江政协·民生论坛”上,学军中学学生李叙燃作为界别群众代表,就改进杭城公共厕所标识提出建议,得到省政协主席乔传秀的重视,杭州市党委政府积极采纳建议,全市迅即整改,提升了杭州国际形象和品位。

  在此次青少年“模拟政协”活动期间,学军中学“模拟政协”社团的6位同学通过前期市场调研、走访政府机构、采访各类组织、问卷调查等形式,提交了一份《关于进一步规范完善食品标识》的“提案”。学军中学校长、特级教师陈萍认为,开展“模拟政协”社团活动,引导学生了解国家政治制度,让学生主动关注社会,培养社会责任感,这对学生的成长很有益处。

  【浙江新闻+】

  中学生建言改进杭城公厕细节

  2016年7月25日下午,G20杭州峰会召开前夕,省政协在1号会议室举行第24次“浙江政协·民生论坛”,围绕“不断改善提升我省旅游环境质量”协商建言。

  30位省政协委员、9位界别群众代表和2位县(市、区)政协主席自愿报名参加民生论坛。现场发言踊跃,其中一位16岁女孩的发言,引起与会领导的关注和委员的热议。

  记者了解到,女孩名叫李叙燃,是杭州学军中学的一名高一学生,这次是作为界别群众代表参加民生论坛,也是民生论坛开设以来年龄最小的参与者。

  在2016年上半年开展的一次志愿者活动中,因为杭城公共厕所不提供厕纸而引起的一次尴尬,让她和同学们关注到公共厕所这个城市中细微却重要的存在。联想到随着G20杭州峰会、亚运会相继在杭召开,如果公厕体验不佳,可能会影响杭州的城市形象和旅游评价。对此,2016年5月,她与同学展开网络和实地调查,发现杭州的公厕在不少细节方面还存在一些不足。

  “比如国内公共卫生间的标识过时,不利于提高浙江的国际化程度。”李叙燃建议,根据国际通用标识标牌,将“W.C.”改为“RESTROOM”或“TOILET”。还让这个年轻人关注的是,杭州的一些公共厕所还没有准备厕纸,她建议设计一些可行性方法,保证公共卫生间厕纸的提供。

  她在论坛上呼吁,公共厕所虽小,但十分重要。希望相关部门在提升浙江旅游环境质量时,既要有大的建设,也应该有小的提升,提升城市的国际化、人性化。

  李叙燃的发言,得到论坛现场省政协领导、省政府相关负责人,以及有关部门负责人的回应和肯定。时任省旅游局局长王文娟表示,将认真考虑这位“小同学”的建议,会同杭州市旅委等相关部门,着手改善目前公共厕所在标识标牌方面存在的一些缺陷,并切实改变一些公共厕所因为内部环境不理想、没有厕纸提供而“进不去、站不起”的问题

  在当天民生论坛结束前,李叙燃的建议已经被转送给杭州市委办公厅。杭州市委主要负责人在获悉建议后高度重视,批示要求市有关部门拉高标杆,在规划布局、建设和管理上对城市公厕进行全面检查、整改和完善,进一步提升杭城公厕建设管理的国际化、人性化水平。(浙江在线记者 吕玥 通讯员 周大彬 周仁爱)

编辑: 谢梦洁
关键词: 模拟政协;中学生;提案;杭州

来自全国的350余名高中生带着“提案”来杭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