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杭州江干首次搭建“法律+科技”科创平台

2017-07-28 17:1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杭州7月28日消息(记者谢梦洁 通讯员俞亮 俞海燕)AlphaGo能成为顶尖律师吗?工业4.0如何改变法律的决策方式?科技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发展,对法律行业来说,未来已来。这些问题的答案都能在这场2017“法律+科技”领军者国际峰会上找到答案。

  28日,2017 “法律+科技”领军者国际峰会在杭州举行。杭州江干钱塘智慧城与上海百事通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今后,双方将共同推进“法律+科技”科创平台的建设。


  据了解,此次峰会由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浙江省司法厅、杭州江干区委、区政府指导,杭州钱塘智慧城管委会、上海百事通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主办,本次峰会深入探讨了法律人工智对法律服务和用户习惯的影响以及互联网法院的新趋势的同时,还促成了杭州江干和上海百事通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的“联姻”,今后,双方将共同搭建“法律+科技”科创平台。

  “此次峰会有助于确立、规范江干的企业经营环境,有助于构建江干现代产业体系,也有助于服务社会民生发展。 而今后双方共同推进的‘法律+科技’科创平台建设,将共同服务于江干区政府、企业、居民, 共建共享‘大钱江新城’梦想与成就”,钱塘智慧城管委会主任陈柏林说。

  据了解,此次是杭州江干首次搭建“法律+科技”科创平台。对此,陈柏林向记者表示:“这次合作主要是通过百事通在钱塘智慧城的落户,在法律服务方面可以对杭州的一些企业提供法律技术上的支持。然后百事通还会在我们区的创新中心建立一个互联网法律服务的产业平台,同时引进这方面优秀的人才。主要的流程就是通过通过互联网平台的搭建,平台上有很多律师事务所为有需要的企业提供法律咨询服务,这样一来就非常地便捷,效率也很高。”

  此次峰会吸引了超过500人参会,包括众多外国“法律+科技”学术和实战领袖。在会上,英国大法官首席信息技术顾问、《法律人的明天》作者Richard Susskind分享了人工智能带给法律行业的变化。“我觉得新技术提供方、新法律提供者以及新科技发展都推动了法律服务的变化。现在已经有人发明了一款人工智能产品,能够做相当于一个律师36万小时的工作量,所以人工智能可以帮助律师以及助理做更多的文卷以及文本工作”,Richard说,“人工智能还能帮助律师还有法务工作人员在尽职方面进行监管,而它的影响是通过使用这些技术帮助你省下了上百万的钱,而且这些工作本来需要这些律师亲自手工完成的。”




  “我认为人工智能对法院未来的模式会有很多的改变,比如它改变了法官的判断和决策的模式,过去法官根据自己在庭上的所看所想以及他对法律的理解就可以做判断,但是现在可能需要用人工智能软件进行推演”,最高人民法院司法改革办公室规划处处长何帆补充道,“还有人工智能对我们的诉讼流程发生一些改变,随着人工智能的推进,未来可能要制定一部互联网的诉讼法。”

  腾讯研究院未来科技中心高级研究员曹建峰则分析了人工智能的一些趋势。“全球可能现在已经有一千多个人工智能法律方面的法律科技企业,机器人律师慢慢在崛起,除此之外,我们国家也正在尝试智慧法院的建设,在将来我觉得肯定有网络评价程序,对整个刑事辩护里面如果对律师进行评价,对整个律师行业的公开透明、效率的提升,有很大的帮助”,曹建峰说。

  据悉,以“法律+科技”领军者国际峰会为契机发起的“Legal+ 30人”理事会在7月29日成立,该理事会致力于以科技推动法律行业创新发展的非官方、非盈利专业智库平台,汇集国内外前瞻性的研究与实践,集结跨行业的革新力量,为法律行业的变革提供持续的参考性意见。


编辑: 张国亮
关键词: 杭州江干;科创平台

杭州江干首次搭建“法律+科技”科创平台

科技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发展,对法律行业来说,未来已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