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杭州地铁2号线西北段6月底开通 记者带你抢先看

2017-06-23 11:05:00来源:浙江在线

  这几天,细心的乘客可能已经发现了杭州地铁的种种变化——分批更换的地图和列车线路图、各个站点随处可见的广告语、2号线上崭新的列车,都在告诉大家一件事:杭州的2号线西北段马上就要开通了。

  目前,2号线西北段各站点都已基本完工,正在进行最后的收尾工作。这条地铁线路将在6月底正式开通(具体开通日期还没有确定,会在6月28日、29日和30日中的一天)。

  今天(6月22日),就让记者带你提前走进地铁2号线西北段。

  杭州地铁2号线西北段示意图 制图:聂李黛芳

  这条地铁线贯穿杭州主城区

  2号线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这条地铁线路从西北到东南贯穿杭州市区,可以换乘1、3、4、5、6、7、9、10共计8条地铁线路。仅即将开通的西北段,短短11公里多的线路就有4个换乘站。对于家住城西翠苑、古荡等区块的居民来说,这条家门口的地铁线更是盼望已久。

  目前杭州已开通的地铁线路,经常被形容成一张长弓,1号线是弓身,由彭埠到近江的4号线首通段是弓弦。顺着这个比喻的话,即将开通的地铁2号线西北段相当于“引箭上弦”,沿着庆春路、凤起路一线直达武林门,串起了采荷、潮鸣、长庆等住宅区;经过武林门后,又沿文二路一路向西,最终抵达丰潭路。

  庆春广场站内的杭州地铁线路图,标注了从庆春广场站到各个站点的票价

  地铁2号线西北段全长约11.8公里,共有11个站点,由东南到西北依次为:庆春广场站,庆菱路站,建国北路站,中河北路站,凤起路站,武林门站,沈塘桥站,下宁桥站,学院路站,古翠路站,丰潭路站。其中丰潭路站不会同步开通,而是在年底和2号线2期工程(丰潭路—良渚)一起开通。另外,由于出入口施工进度影响,下宁桥站也已确定会暂缓开通,开通时间尚未确定。也就是说,6月底投入使用和乘客见面的的共有9个站点。

  杭州地铁2号线西北段庆春广场站的站台层

  从江边到城西只需半小时

  地铁2号线西北段共有4个换乘站,其中和目前已经开通的地铁线路有交集的是凤起路站,乘客可以在这里换乘地铁1号线。

  这9个站点中,预期客流量最大的站点是庆春广场站、凤起路站和武林门站。据杭州市地铁集团估算,开通后,整条2号线的日均客流量将达到30万人次,地铁全线网(包括地铁1号线、2号线东南段、2号线西北段和4号线首通段)的日均客流量会超过100万人次。

  从前段时间的“试跑”数据来看,列车从古翠路站到钱江路站的单趟车程约为25分钟,也就是说,坐地铁从城西到江边只要半个小时。

  西北段11个站点间距比较平均,都在1000米左右,算上45秒的停站时间,基本可以看做每隔两分钟左右过一站。

  目前,运营时刻表正在进行最后的微调,可以确定的是,开通后,整条2号线的发车间隔会缩短到4分半左右,首末班车发车时间和其他线网相同,依然是早上6:30和晚上10:30(节假日期间可能有所调整)。

  杭州地铁2号线西北段庆春广场站站厅层

  新站点增不少暖心小变化

  外观上,2号线西北段站点和其他地铁站没有太大的不同。车站内的标识采用2号线的标志色橙色。

  不过,2号线西北段还是会有一些细节上的变化。比较显眼的是这台全新的杭州通自助售卡充值机,可以方便外地游客自主办理杭州通卡并充值。2号线西北段全线都将试点投放这台机器,如果反响较好、乘客接受度高,可能会考虑推广到其他地铁线路。

  2号线西北段的电梯是新式的,可以看到,为了更好地服务乘客,电梯控制板新增了一个“延迟关门”的按钮,只要按下去,电梯门就会一直敞开。

  

  另外,地铁2、4号线都增设了“彩虹便民雨伞”,只要交30元押金就能借走免费使用,随后可以在任意2号线和4号线的站点内归还,并凭收据退还押金。

  【浙江新闻+】

  杭州地铁规划示意图 制图:聂李黛芳

  进入前亚运时代,杭州的地铁建设正全面提速。

  根据规划,到2022年,杭州将建成通车446公里的轨道交通网络,四通八达的地铁将盘活全杭州的交通出行,缓解拥堵。

  除了马上要和大家见面的地铁2号线西北段外,今年年底还有2条地铁线路要开通,分别是杭州地铁2号线二期(丰潭路站-杜甫站)三期(良渚站)和杭州地铁4号线南段(甬江路站-浦沿站) (浙江在线记者 霍翟羿 姚颖康 制图 聂李黛芳)

编辑: 谢梦洁
关键词: 地铁;2号线;西北段

杭州地铁2号线西北段6月底开通 记者带你抢先看

地铁2号线西北段全长约11.8公里,共有11个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