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杭州6月底主城区公交车将实现移动支付全覆盖

2017-05-23 21:24:00来源:央广网浙江频道
  央广网杭州5月23日消息(记者谢梦洁 通讯员 诸杰)今后在杭州坐公交用手机就能支付了!记者从杭州市公交集团的发布会上获悉,自5月23日起,杭州公交集团正式启动公交车移动支付一体机安装工作,至6月底前,杭州市主城区所有公交车将实现移动支付全覆盖,包括支付宝二维码扫码支付和银联云闪付。这意味着杭州将成为内地第一个公交“无现金”移动支付全覆盖的城市。
  据了解,目前,杭州每天乘坐公交车的乘客有390万人次,每天大概能收到170万零钱,约占公交票款金额的48%,旅游的黄金时间,比如今年5月1日,投币金额达260余万元,因而公交移动支付已然成为趋势。
  “我们现在正在逐步给公交车安装移动支付一体机,目前我们已经完成了30多条线路的700多辆公交车的安装。在6月底前,杭州市主城区5000多辆公交车将全覆盖,到年底,余杭、下沙、萧山等地区也将开通。”发布会上,公交集团副总经理翁军告诉记者。
  据悉,杭州公交推广应用的移动支付为原创性应用,包括杭州通支付宝公交卡二维码扫码支付和银联云闪付,同时融合了现有的公交IC卡的刷卡支付,实现了一体机全支付。乘客刷支付宝只要在支付宝首页免费领取一张“杭州通支付宝公交卡”,然后生成“乘车码”乘车就可;而芝麻信用分满550分的用户无需充值就能“先乘车后付款”,未满550分的乘客在充值后使用;使用带“银联云闪付” 功能的金融IC卡、手机、手表、手环等移动设备则靠近扫码器感应区挥一挥就能完成支付。
  “以前几乎每天都有人上车时问我,忘带零钱了,支付宝能不能刷?现在好了,所有公交车都能刷支付宝,不用担心没零钱的问题了,我觉得刷支付宝可以展示城市的一种风采,让游客感受到杭州作为‘智能城市’的魅力”,拥有26年驾龄的杭州公交车司机钱师傅说。
  除此之外,开通移动支付,意味着每一笔支付记录,都将储存在云端。对此,翁军表示:“云端汇聚成的大数据对我们优化公交线路,精准分析区域性公交流向流量都具有很大的参考价值,这样的云服务无疑会更科学化人性化,满足普通老百姓的乘车需求”。
编辑: 傅炜如
关键词: 杭州;移动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