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开鸡毛换糖店、组建智囊团 桐庐垃圾分类高招迭出

2017-02-27 14:24:00来源:浙江在线

  提起美丽乡村,很多人都会津津乐道于桐庐的“绿水青山”。去年浙江公布的第一批浙江省美丽乡村示范县和示范乡镇名单中,它也成为杭州唯一一个美丽乡村示范县。

  事实上,除了因为“绿水青山”而被人们广为认可以外,最近几年桐庐也因为垃圾分类而备受关注。徒步在桐庐的很多乡镇中,你常常会产生一种错觉,这还是记忆中农村惯有的“垃圾乱堆放”的场景吗?卫生、干净、整洁等最直观的体验,直接颠覆了以往的认知。

  多管齐下:

  垃圾分类改善了环境 拉近了邻里感情

  作为旧县街道妇联主席的王芬,最近,比往常更忙了。她另外一个身份是西武山村的驻村干部,去年开始在村里试点的“鸡毛换糖”式垃圾分类方式,让这个山村迅速走红,一波又一波的人前来取经。

  “我们的垃圾分类工作,不仅仅是推进环境保护,更重要的是拉近了邻里关系,让我们村的新村民真正融入到了村里。”一说起村里的垃圾分类工作,王芬的话匣子打开了。

  西武山村的变化显然是大的,短短几个月内,这个昔日的环境落后村一跃成为了“清洁桐庐”的典型。  

  鸡毛换糖店

  据了解,西武山村是个城郊结合村,本地村民不足300人,外来人口却有1000多人,大部分在村里的63家企业里工作。一直以来,垃圾多、分类难,矛盾多、管理难,隐患多、排查难的“三多三难”问题制约着村里的环境和经济发展。

  去年,经过多方调研和征集意见,“鸡毛换糖”店正式在村里试点运行。作为一种新型的垃圾分类模式,村民可将一些易对环境产生危害的垃圾,同时感觉扔掉又可惜的废旧物品积攒起来,向这家“鸡毛换糖店”兑换实用的生活用品。  

  旧县街道西武山村“鸡毛换糖”店兑换回收项目表

  王芬笑着跟记者举例道:“50只塑料袋兑换鸡精一包,20个塑料瓶兑换牙膏一支,10节旧电池兑换酱油一包……”

  除了“鸡毛换糖”店,村里还开通了微信群,成员由村两委班子、村商会会员、所有企业主组成,村里分管卫生的干部每天会向微信群中推送一条关于垃圾分类、环境卫生的提示信息,并定期在群里晒垃圾桶内的垃圾分类正确和错误照片,同时注明企业名称。

  “我们村的情况比较特殊,外来人口比较多,我们通过一系列的工作和服务,让他们真正感受到关爱,也易于接受我们的垃圾分类工作。”王芬说道。事实上,通过一系列垃圾分类工作的推进,村里垃圾乱扔的现象大大减少,邻里关系也变得更好了。

  “环境好了,什么都能跟上。”王芬郑重地表示。

  高招迭出:

  桐庐全面破解垃圾分类“难题”

  美丽杭州,桐庐先行。多年来,桐庐当地一直在花大力气解决农村垃圾分类问题。不光是西武山村的“鸡毛换糖店”,全县还形成积分奖励模式、身份明示模式、星级评比模式、红黑榜模式、有偿回收模式等14余种草根经验,鼓励农户及游客按可堆肥和不可堆肥进行分类投放。  

  收集人员上门收集蓝色桶内垃圾

  记者从桐庐县环保局了解到,2012年,桐庐按照“政府推动、群众主体、市场反哺、城乡一体”的思路,从人口占69%的农村入手,将“资源化、减量化、产业化”作为解决垃圾危机的根本途径,积极探索“源头分类、科学管理、内生动力”标准化体系建设,深入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源头分类和资源化综合利用工作。按照“简便易行、大类粗分”原则,在农村地区鼓励将垃圾分可堆肥与不可堆肥(通俗称可腐烂和不可腐烂)两类进行分类收集。统计数据显示,相比2015年,2016年该县的垃圾焚烧量下降15%。 

  可腐烂垃圾进入资源化设备

  “我们今年还将继续开展无保洁员村的创建工作。提倡‘全村无保洁员、人人都是保洁员’。”桐庐县环保局生态科科长葛丹说道。

  据葛丹介绍,县里之所以取消保洁员,就是想实现环境整治从老百姓“被动接受”到“主动参与”。

  “这算是我们桐庐垃圾分类的一个创新模式,现在房前屋后,只要在这户人家范围之内,这块地的保洁工作就由他们来负责。”葛丹告诉记者。

  同时,记者了解到目前桐庐每两个月开展一次十佳示范村和最差村评选。评上十佳示范的村,将给予每村1万元的奖励。最差的村被通告限期摘帽,并上报至组织部和纪委。

  另外,记者了解到今年桐庐还将成立垃圾分类村级专家库,将县里垃圾分类工作有经验有想法的村民、收集员、村干部等草根专家纳入专家库,定期召开座谈会,为分类较差的村共同“把脉开方”。(记者 孙璐)

编辑: 傅炜如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