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康美千岛湖”催生一个中药材特色小镇

2017-02-24 14:10:00来源:杭州日报
“岐药”出山记
 
“岐药”出山记

  临岐,其名始于唐代,因位于淳安县北部而被称为“淳北重镇”,是千岛湖形成后淳安唯一没有被淹没的古镇。临岐中药材采收种植与交易历史悠久,常用中药材资源400多种,动物药材70余种、矿物质及其它药材30余种,其中,山茱萸、覆盆子、前胡、黄精、重楼、三叶青等“淳六味”道地药材,在全国中药材市场已形成知名品牌,尤其是前胡的价格,在全国中药材市场占有主导地位。

  目前,总投资额3800万元,建筑面积15000平方米的临岐中药材市场一期工程已建成并即将投入使用,临岐也将由此成为杭州乃至浙西唯一的中药材交易集散地。

  临岐的初春,处处萌动着新的生机。

  镇政府办公楼一楼的农业中心办公室里,主任郑平汉手里的手机已经微微发烫,勤勤恳恳在镇里当了三十年的干部,如今却成了十几个药商微信群里的“红人”。

  距离镇上不到20公里的半夏村,村妇委会主任俞春香正在村口等县里来的污水整治检查组,原本是春耕春播的农忙季节,却因为她家地里全种上一种叫覆盆子的药材,无需在田里忙碌了。

  做了近二十年药材生意的方回春刚从外地回来,还没顾得上回家坐坐,就到正在装修的门店,查看施工的进度,仅一街之隔新建的中药材市场内,同样是一片繁忙的施工场面。

  再过一个月不到的时间,临岐镇将迎来有史以来最大的一次盛会——中国浙西(千岛湖)首届中药材交易博览会。而随着“中药名镇”的首次亮相,直接或间接地影响到包括他们三人在内所有临岐人今后的发展和生活轨迹。

  厚积薄发

  对于本地的特产——中药材,大多临岐人至今耿耿于怀的,还是上世纪八十年代末上演的那场“疯狂的山茱萸”。

  “最高的时候1公斤可以卖到240-260元,当时我的工资每个月才45块钱,再形象点说,1公斤红枣皮可以换一菜篮子的猪肉,差不多是半头猪了。”郑平汉用手比划着篮子的大小,当年山茱萸“一药难求”的场景,至今记忆犹新。

  红枣皮是临岐人对晒干后山茱萸肉的别称。作为全省唯一的“山茱萸之乡”,据当地史料记载,早在2000多年前的汉代,临岐一带就盛产山茱萸。《本草纲目》中将其列为滋补上品。

  丰厚的经济效益之下,危机已经在隐藏。临岐山茱萸的价格在攀升到不可思议的高位之后,急跌向下,这让想借山茱萸快速致富的村民们尝到了市场的残酷滋味。

  值得庆幸的是,这一轮山茱萸价格的大起大落之后,村民们还是在心里深深埋下了发展中药材的种子,只是等待着时机破土发芽。

“岐药”出山记

“岐药”出山记

  “从1998、1999年开始吧,一些村又大面积种植药材,有贝母、白术、半夏等等。”借助“大田革命”之风,临岐中药材种植逐步复苏,也带动一批本地人开始从事药材交易,方回春就是临岐最早的本地药商之一。“开始也是小打小闹,但毕竟我们的山茱萸、白花前胡这些道地药材还是有一定知名度,所以后来就慢慢做大了。”

  和方回春一样,俞春香开始也是在自家附近的山上采集野生的掌叶覆盆子去卖,后来越跑越远,最远的时候甚至夫妻俩骑着摩托车到了桐庐。“早上4点出门,到吃晚饭才回家,每天大概可以挣200多块钱。”

  如今,方回春生意越做越大,俞春香也不再辛苦外出,家里20余亩田地全都种上了掌叶覆盆子,仅此一项每年至少给她家带来超过10万元的收入。

  “这几年我们村里覆盆子的发展势头特别快,几乎能种的都种上了,价格行情好效益高,人还省力,平时只要除除草就行了。”俞春香原本还担心覆盆子会不会重蹈山茱萸的覆辙,但持续坚挺的价格,和药食两用的属性,最终让她放下了顾虑。

  不单是一个半夏村,也不仅仅是掌叶覆盆子这一个品种,越来越多的临岐村民现在已经把药材种植作为主要收入来源。截止到2016年底,临岐镇中药材种植面积达5万余亩,种植连片面积百亩以上的名贵中药材基地4个,中药材家庭农场8个;有药材经营户60余家,中药材专业合作社14个,药材交易额近3亿元,其中,本土中药材产值1个亿左右。

  至此,临岐中药材产业已呈厚积薄发之势。

  风生水起

  方回春没有赶上2015年5月镇党委政府召集的,那个被称为临岐中药材产业发展的“遵义会议”。正是这个有近50位本地药商参加的产业发展座谈会,最终促成了临岐打造“中药名镇”的思路。

  “其实临岐本来就是中药材的集散地,只是这些年了都没有啥名分,中药材市场建起来以后,就名正言顺了。”方回春对建市场十分赞同,对市场的前景也十分看好,但做了近二十年药材生意的他,还是没想到“中药名镇”这一步迈出去,竟然会有“一石激起千层浪”效果。

  座谈会之后没过多久,从小就从奶奶那里认得200多种野生药材的镇农业中心主任郑平汉,多了一个新的头衔——镇药材办主任。“上任”那天,他把一张标注着全国中药材资源和产地的地图,挂在了办公桌的正前方。在这张地图上,只有中药材产地才会标注出地名,其中就包括了临岐。

  在全国中药材市场上,临岐最有名的是掌叶覆盆子和白花前胡这两味道地中药材,掌叶覆盆子是因为交易量占到了全国的一半,而临岐白花前胡的价格则是国内价格的风向标。

  “我们对发展中药材产业的信心很足,但能引进多少外地药商入驻市场心里还是没什么底,所以去了国内几个主要的药材市场,一家一家去推介。”虽然一路招商有些艰难,但等郑平汉回到镇里后,真切地体会到什么叫“幸福来得有些突然”,省内最大的中药材集散地磐安一下子就来了6家药商准备入驻临岐。

  2017年2月8日,临岐镇政府会议室,原定于上午九点开始的中药材市场商铺摇号,不到八点半就已经涌进了近百位来自全国各地的药商代表,78家商铺在短短两个小时里,被来自本地及省内、云南、安徽、贵州、甘肃等地的药商全部“瓜分”,并成功吸引了汇仁药业、瀛海堂等6家全国知名药企入驻。

  方回春没有参加市场内商铺的摇号,他把机会让了出来,在市场外的一排店面房选了一间60多平方米的店铺,“入驻的药商越多,我们的中药材市场才有可能越做越大。”

  临岐中药材市场投入使用后,将成为浙西唯一的中药材交易集散地,预计5年后市场交易额将达到10亿元以上。

  “我们现在是天时地利人和三样全占到了。”郑平汉扳着指头说,天时是因为国家刚刚出台了中药材发展纲要,县里也在打造“康美千岛湖”;地利是临岐良好的生态环境,非常适合种植中药材;人和是整个临岐发展中药材的氛围已经形成,“说来我们临岐的运气实在是有点好。”

  蓝图初展

  郑平汉现在每天要给手机充两三次电,不停闪动的17个微信群,满满的都是全国各地的药商,光是自己建的“药交会”群就有300多人。

  2017年3月16日至18日,中国浙西(千岛湖)首届中药材交易博览会将在临岐镇举行,8600平方米的展位,届时将有400多家药商前来参展,参展人数超过2000人,期间还将举办大健康产品展销、淳六味及全国道地药材展示、中药材行业形势及国家政策分析研讨会等活动。

  “全国所有省市自治区都有药商过来。”郑平汉指着面前的中国中药材资源地图说,原来只打算有三分之一的省市自治区药商过来就很不错,结果现在全都来了,“开始是担心人家不来,现在是怕接待不了,比原计划超了一倍还不止了。”

  方回春也有十多个药商朋友要过来,这让他感到十分地高兴,期待着好好做一回东道主。不过在和老朋友相聚之前,他还要去趟四川,那里还有一个关系到他今后发展的重要协议等着去签。“准备和天地网合作,在临岐成立一家分公司,都催了好几次了,总的投资大约在千万以上吧。”

  中药材天地网总部位于成都,是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材信息中心的官方网站,并且集中药材信息传播、药材产销搭桥、药材流通、咨询培训为一体,堪称中国中药材的重型“航母”。

  “他们看中的其实也是临岐的资源和这里中药材发展氛围,所以当初我们在成立分公司这件事上,也是一拍即合。”在方回春的心里,一张新的蓝图已经铺开,今后他将借助这艘“航母”,驶向新蓝海。

  如果行情变化不是太大,今年俞春香家的收入还会增加——又有几亩地的覆盆子进入盛产期。儿子大学快要毕业了,她已经在考虑儿子工作后的房子和车子,这片“岐药”之地希望能帮她实现她的美好愿望。

  郑平汉已经习惯享受药材办这份工作带给他的成就感,每天看着闪动的微信群里的内容,他似乎能想象出“岐药出山”的繁忙景象。作为土生土长的临岐人,他和他周围的人一样,都期待着临岐早日能借“中药名镇”而声名鹊起、富庶一方。

  【后记】

  “康美千岛湖”建设的一个缩影

  “坚定秀水富民路,建设康美千岛湖”,是淳安县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的发展战略,临岐镇以打造“中药名镇”与之呼应,这是立足自身比较优势、顺应生态化发展趋势、打响区域特色品牌,实现生态致富、惠民富民的实际举措,也是淳安以康美环境为引领、康美产业为主导、康美生活为目的,全力推动“康美千岛湖”建设的一个缩影。

  历经从小到大的发展历程,2016年,临岐中药材交易额已接近3亿元,占到了全县中药材生产总产值约45%,仅掌叶覆盆子全镇人均增收就达5000余元,中药材产业一产富民的效应已十分显著。加之中医药现又被放置于国家医疗健康和文化输出的战略层面来发展,中药材作为“上接天线,下接地气”名副其实的康美产业,展现出了广阔的发展前景。

  “随着临岐中药材产业的不断延伸,在我们临岐肯定会出现一批中药题材的精品民宿、精品酒店、康美村,还有中医药文化特色游、养生游,甚至我们的新安医学文化也将借此重放光彩等等,总之,今后‘中药名镇’不仅仅是一个单纯的中药材种植和销售的概念,它有丰富的想象空间,涵盖了产业和文化多个方面,最终会呈现一个大的康美产业。”临岐镇党委书记王跃平如此解读正在徐徐展开的中药材发展蓝图。

  从“山茱萸之乡”到“中药名镇”,这座“淳北重镇”正用自己的方式,为淳安构建康美环境、康美产业、康美生活三大体系,锻造康美团队淳安铁军,努力争当全国践行“两山”理论标杆县作出诠释。(文/程海波 余荣华 摄影/余诗祥 孙邦建 杨水平

编辑: 傅炜如
关键词: 特色小镇;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