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致敬杭州淳安乡村孩子的筑梦人

2017-02-14 09:44:00来源:浙江在线
 

  知识改变命运。对于每一位乡村儿童来说,接受教育意味着一种触碰到更广袤的世界、进入完全不同的人生轨迹的可能性。所以不奇怪,为什么乡村教师是一个“最美”现象频现的群体。

  两年半时间,一个人的课堂。从2014年夏天开始,杭州淳安的12名乡村教师每周接力上门送教,点燃了大山深处“轮椅女孩”汪凌莹的梦想。12名教师,是淳安双源完小所有在编老师。中间有人退休有人调离,新进校的新生力量又马上自动补位。

  这样的教学,看不到名,在这个离淳安县城还有一个多小时的乡村完小,教不出“状元”,更不用提先天条件弱于常人的残疾女孩。看不到利,这个家徒四壁的家庭,几乎每个老师都曾贴钱买文具、买礼物,更毋庸说补课费。甚至没有人能断言,他们这一切的努力和坚持,是否能真正改变一位偏远山村残疾女孩的命运。

  但他们坚守的理由,让我们看到了中国教育坚实的基础。这是一种职业理想。校长蒋有兵说:“身为老师,我不能让我的学生失学。”这是一种专业态度。王苏妹老师说:“每当听到她说‘老师你再教一遍’时,我就有无限动力。”这是一份责任担当。王公社老师说:“这孩子的眼里有梦想,我们要努力帮她实现!”在这个杭州偏远的地方,他们努力的意义,不在于造就多少“状元”,而在于不放弃任何一个孩子。为每一个孩子画出梦想的轮廓,这正是乡村教育的底线和坚守。

  感谢这些筑梦人、护火者。因为他们相信孩子们心中梦想的火苗再小、再微弱,都是无价之宝;因为他们相信自己的职业,就是守住这一丝的“可能性”,并期待有一天大放光芒。正如他们为小凌莹勾勒的梦想:能认识外面的世界,能自食其力,能更有尊严地生活,并获得快乐。

  “知识改变命运”,尤其对于每一位乡村孩子来说,接受教育意味着一种触碰到更广袤的世界、进入完全不同的人生轨迹的可能性。所以不奇怪,为什么乡村教师是一个“最美”现象频现的群体。因为他们最接近那些美好而纯真的梦想,他们也最愿意为之付出努力——从当选2016年感动中国十大人物的支月英,到这些风雨无阻为“轮椅女孩”接力送教的乡村教师,每一位都令人感佩:他们在最没有人关注的地方,在最难出成绩的学生身上,用平凡的举动,点亮了不平凡的追求。

  “一闪一闪亮晶晶,满天都是小星星……”当汪凌莹拍着双手,用稚嫩的声音断断续续唱出老师教她的儿歌时,那些藏在深山之中的梦想,正随着这些乡村教育坚守者的努力,如同星光般亮起。

  向这些最优秀的乡村教师致敬!(浙江在线记者 俞熙娜 霍翟羿)

编辑: 谢梦洁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