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杭州人资市场月薪6千难招保安 1天仅1人应聘

2017-02-06 09:09:00来源:浙江在线
  新年伊始,招聘、应聘成为很多企业与求职者的头等大事。

  2月4日上午9时左右,记者来到位于杭海路的杭州人力资源市场,尽管下着小雨,大厅内已经聚集了不少求职者和企业代表。

  刚进门,记者就被一位企业代表叫住了。“小伙子,保安干不干?4500元一个月!”还没来得及等记者回答,对方问道,“今年多大了?身高多少?”记者回答之后对方开出了更高的价码,“6000元一个月,包住,总可以了吧?”

  当记者表明身份后,这位企业代表面露歉意地向记者解释说,“我们单位今年要招100人左右,昨天一天下来只面试了一个。”

  这位企业代表叫王建中,来自杭州北秀保安服务有限公司,此次春节计划招聘的员工,将会派驻至杭州各高端写字楼、楼盘售楼处以及阿里巴巴园区。王建中表示,与2013年相比,今年杭州保安的工资差不多翻了一倍,但还是很难招人。“今年我们主要想招18岁到35岁、身材较高、形象气质较好、普通话标准的员工,保安是企业的门面,客户对保安素质的要求在不断提高。”

  记者在求职大厅转了一圈后发现,普通工人的薪酬福利相比去年稍有上升,尽管许多招聘企业为员工提供了住宿、上网、休假等方面的待遇,但许多求职者仍抱着观望的态度。“反正在家闲着也是闲着,不如出来转转,再等等,总是有机会的。”不少外来务工人员说。

  一些求职者担心普工劳动条件比较艰苦。其实,不少杭州制造业企业生产已实现高度自动化。杭州下沙经济开发区一家制造业企业的人事经理介绍说,以前他们都是手工焊接,现在都引进机器人焊接。“一线员工并不会很苦很累。”

  记者发现,求职者的人群中有不少年轻面孔。“我初五就到杭州了,身上带的钱眼看就要花完,今天才找到了一个还不错的工作,等会就去面试。”来自安徽阜阳的90后小伙李刚一直从事美发行业,今年是他第一次来到杭州找工作。“我的几个老乡也在这边,听说杭州这几年发展很快,餐饮、美容美发等服务业都比较缺人,待遇也比周边高一些,所以过来试试看。”

  24岁的刘贵华来自云南昆明,和风尘仆仆拎着大包小包的求职者不一样,他是“骑驴找马”,希望找到更好工作。“从销售的角度来看,我认为杭州以及浙江的房产还有上涨空间,我会继续在这里做下去。”西装革履,外套一件蓝色呢子大衣,手里提着公文包,刘贵华显得自信满满。“我现在在做房产销售,这两年年收入都有20万元左右,尽管杭州生活成本有所上涨,但还在接受范围内。”刘贵华坦言,趁着这几天还没上班,来看看有没有更合适的岗位。(记者 陈铖)

编辑: 汤银峰
关键词: 杭州;求职者;企业代表;制造业企业;员工;招聘;焊接;面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