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6杭州海关验放跨境零售进口56.4亿元 增74.6%

2017-01-22 16:26:00来源:浙江在线
  1月22日上午,杭州海关关区关长会议在杭州召开。2016年浙江省外贸进出口保持平稳较快增长,全年实现货物贸易进出口总额约22181亿元,同比增长3%左右;其中外贸出口约17656亿元,同比增长2.9%左右,出口占全国比重提高至12.8%左右。

  其中,2016年杭州海关共验放跨境电子商务零售出口商品货值32.7亿元,验放跨境零售进口商品货值56.4亿元,同比增长74.6%。在新旧动能转换的当下,浙江外贸呈现出回稳向好态势。

  “足不出户”报关便利快捷企业主

  这一次,赵春杰终于无需再次奔波。

  “以前要到港口报关,后来在家门口就能报关。现在连家门都不用出,在家里就能轻松报关。”刚刚在网上得知自己报关的自动化输送线系统已经在港口装船的消息,有着十多年跑外贸经历的中国巨石股份有限公司进出口科副科长赵春杰,说起这一年来的报关变化,不禁有些感慨。

  同样的感触,乐高玩具制造(嘉兴)有限公司报关员裘丽琴也有。

  “以前三天两头跑上海,现在一周都难得去一趟。”因为公司进口的货物大多从洋山港进口,经常需要上海、嘉兴两地跑。“走了通关一体化模式,申报、放行等海关手续在嘉兴就能全部办好,不用跑港口,当天就能提货。”裘丽琴说。

  正是杭州海关一年以来大力推进的通关一体化和通关无纸化改革,让赵春杰、裘丽琴们享受到了“大门不出二门不迈”的悠闲福利。

  通关一体化,可以让企业自主选择通关方式、申报口岸和查验地点;通关无纸化改革,实现了环节的全部无纸化,让外贸企业在选择“家门口”通关的同时,更进一步实现“居家”报关。

  据测算,实施通关一体化和无纸化后,出口货物海关通关时间比改革实施前缩短近30%。

  新业态成就外贸增长新动能

  “如果没有跨境电商模式,这个生意还做不了。”杭州纽创电子有限公司SMT总监冯宇超口中的“生意”,是指头部感应头盔。该头部感应头盔科技含量高、单价贵,每单发货数量少,如果以一般贸易的方式出口,手续十分繁琐。

  2015年杭州成为全国首个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借试点之机,杭州逐步探索有利于跨境电子商务发展的政策体系和营商环境,推出了如“融易通”等应用于跨境电商的贸易系统,纽创电子成为率先体验的一批企业。

  一旦有新的零售订单,冯宇超只需发一封邮件给融易通的工作人员,第二天就有快递员上门取货。杭州海关在杭州包揽货物,完成查验通关,一次性发送至上海出关,大大降低了边际成本。

  2015年,纽创电子通过融易通跨境电商平台向外发送了3133台头部感应头盔,价值16.6万元美金。

  纽创电子的故事不是个例。浙江在线记者从杭州海关了解到,2016年杭州海关共验放跨境电子商务零售出口商品货值32.7亿元,验放跨境零售进口商品货值56.4亿元,同比增长74.6%。

  创新跨境电子商务监管通关体系,依托“单一窗口”简化申报模式,探索形成10个方面海关监管创新制度模式,并在全国综试区复制推广。杭州海关这些创新推出的改革措施释放出跨境电子商务这一“外贸转型新引擎”的动能。

  智能高效监管措施让外贸活力十足

  1月18日上午,一辆载有船用配件的卡车在通过舟山港综合保税区主卡口。驾驶员摇下车窗将核放单上的条形码对准卡口设备,只听“滴”的一声提示音,挡杆便自动抬起,车辆顺利驶入卡口,整个过程用时仅15秒。15秒的快速过关,得益于“智能化卡口验放”这一监管创新制度在舟山港综合保税区的成功落地。

  除了“智能化卡口验放”,在过去一年里,让综保区内企业感受到便利高效的海关监管创新制度还有不少:“保税展示交易”政策,让企业的保税货物在出区展示时,不用事先垫付税款,展示期间销售的货物只需定期向海关集中办理征税手续即可,盘活流动资金:“分送集报”政策,让企业免去了频繁申报的手续,只需每月月底将所有进出综保区的货物集中性一次报关……

  一项项利好政策的推出,让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在严峻的外贸形势下显得“活力十足”,2016年杭州海关监管特殊监管区域进出口25.67亿美元,同比增长13.6%。(见习记者:南希 通讯员:俞晶 张勤)

编辑: 王宜佳
关键词: 海关;跨境;进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