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浙江频道 > 杭州播报

央广网

美国专家研发的赛艇四进奥运会 美丽杭州让我不愿离开

2016-08-18 10:30:00 来源:浙江在线

  8月13日,里约奥运会赛艇比赛全部结束。作为官方唯一指定赛艇,56艘 “浙江智造”的“无敌”赛艇在里约拉戈阿体育场圆满完成了它的使命。

  从2004年的雅典奥运,到如今的里约奥运,12年间,奥运选手换了一批又一批,而坐落在杭州富春江畔的华鹰集团生产的赛艇却始终傲立在赛场。

  这家诞生于1985年,靠木船起家,曾经籍籍无名的企业,是如何成长为行业翘楚?董事长熊樟友总结:技术和人才。

  1995年起,华鹰慢慢聚集了来自全球多个国家的赛艇行业的顶尖专家,借助他们的经验、技术乃至眼光,华鹰的设计制造能力跻身世界一流。

  美国人爱德华.霍夫迈斯,2004年来到华鹰,成为华鹰外籍专家团队的重要一员,担任赛艇研发中心船艇工程师、设计主管、总工程师。四进奥运会的“无敌”赛艇系列,就是由他主导研发的。

  “技术和人才成就赛艇制造翘楚”

  赛艇运动最早起源于英国,自1896年第一届奥运会起,赛艇就被列为正式比赛项目。然而,很少有人知道,目前全球规模最大的赛艇制造企业是杭州富阳的华鹰集团。据了解,该企业年产各种比赛用艇3000多条,这个数字超过其他几个国际赛艇巨头年产量的总和。

  从雅典奥运会开始,华鹰控股制造的赛艇已经参加了四届奥运会了,除了在北京奥运会上的身份是赛艇联合供应商外,其他三届华鹰集团都是组委会唯一指定赛艇供应商。而在20年前,靠木船起家的华鹰集团还只是一个单纯模仿外国赛艇大厂产品的小企业。

  “我们可是战胜了来自德国、意大利的百年赛艇制造工厂,才获得这样的资格。”董事长熊樟友表示,20年从默默无闻到赛艇制造业的翘楚,华鹰靠的是顶尖的技术和优秀的人才。

  1995年,原国际赛联器材委员会主席、国际造艇大师克劳斯造访华鹰,一切发生改变。华鹰集团牢牢抓住克劳斯不不放手,他的到来,使华鹰慢慢会聚了全球10多个国家的顶尖专家,借助他们的经验、技术乃至眼光,华鹰的设计制造能力跻身世界一流。

  如今,在华鹰的生产车间,你可以看到不同肤色的员工。来自美国的爱德华就是华鹰外籍专家团队的重要一员,担任赛艇研发中心船艇工程师、设计主管、总工程师。“四入”奥运会的“无敌”赛艇系列,就是由他主导研发的。

  

  爱德华向记者展示里约奥运会官方唯一指定赛艇。浙江在线记者 于诗奇/摄

  “浙江工匠是高标准品质的后盾”

  爱德华平时给人的印象是个不苟言笑的人,不过当谈起有关赛艇的方方面面,爱德华便滔滔不绝起来。

  “在赛艇比赛中,不可避免会有水进入船体,一般的企业用传动泵主动排水,而我们设计了赛艇的自动排水系统。”在华鹰的生产车间,爱德华向记者介绍里约奥运的指定赛艇:赛艇的船尾有小孔,船在前进的过程中可以利用水的流动把船体里的水自动带出赛艇。“而这项华鹰的发明专利,美国赛艇的同行曾经愿意花十倍的价格购买。”

  赛艇作为奥运项目,船体的重量对于最终比赛成绩来说,可谓”差之毫厘,失之千里”。爱德华团队把一种特殊的航天材料首次用到了赛艇上。“别人还在用航空材料时,我们为了追求更轻的质量,使用了一种一般用于航天的蜂窝复合材料,8米长的赛艇,一个人就可以轻松的搬动。”

  爱德华非常看重制艇的工艺。“尽管现在赛艇的设计制作过程中已经运用了大量的高新技术,但最后产品成品的好坏,是由一线工人的手艺决定的。”

  在他看来,技术过硬的浙江工匠,是这里生产的赛艇维持如此高标准的坚强后盾。“我曾带着我们公司生产的赛艇去美国参加行业展会,以前人们对中国生产的产品都是不以为然,但是当他们看到了我们近乎笔直的艇身,完美的抛光,可以说是刮目相看。”

  

  华鹰赛艇研发中心船艇工程师爱德华。浙江在线记者 于诗奇/摄

  “美丽的杭州让我不愿离开”

  问起为什么会选择落户杭州?爱德华说,是优美的自然风光和热情好客的杭州人把他留了下来。

  这一留,就是12年。

  “当年来中国的外国人大多还是游客和商人,如今已经有很多像我这样的技术人员在杭州落户安家。”爱德华告诉记者,2004年刚来到富春江畔时,一眼望去还是一片农田,如今这里已成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这10余年来杭州发生的改变,让爱德华十分欣喜。

  工作之余,爱德华最大的爱好就是户外运动。在他的办公室里,停着一辆山地自行车,一旁的柜子里还摆放着一些徒步的装备。“浙江的自然风光非常吸引我,千岛湖、瑶琳仙境、桃花岛、横店影视城这些浙江著名的旅游景点我都去过。此外,我常常在富阳周边骑行和徒步,足迹可以说是遍布了整个杭州。”

  “我相信,通过G20峰会,来自各国的嘉宾也会像我一样体会到杭州、浙江独特的江南风光,同时也可以看到浙江不断创新发展、智能制造的全新面孔。”爱德华说。(浙江在线记者/陈铖 编辑/胡芸)

编辑:王权

关键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