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杭州10月11日消息(记者俞安懿 通讯员范玉菲)10月11日,爱换换能源有限公司(下简称:换换)在杭州举办了“智换未来”2021年品牌战略发布会,发布针对国内两轮电动车市场的更安全、更便捷、更高能的无限续航解决方案,正式拉开智能换电2.0大幕。

换换首席执行官兼总经理王志华(央广网发 主办方供图)

发布会上,换换首席执行官兼总经理王志华表示,当下,“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已成为国家的重要战略议题,国家大力发展新能源车,两轮电动车作为绿色、轻便出行方式的代表,也成为了备受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然而,在行业高速发展的背后,电动两轮车市场也面临着电池效能低、里程焦虑、火灾频发、充电难等问题,这直接造成了用户体验不佳、资源浪费,进而导致二次重改和成本的叠加损失。“为了消弭两轮电动出行电能补充的痛点,我们希望能够推进新能源的再次进化,创造一种可以‘无限续航’的城市出行新方式,旨在为城市居民带来更安全、更便捷、更高能的两轮出行解决方案。”王志华表示。

发布会上,换换公布了集智能电池研发和储能系统、智能换电站、充放电安全监测SaaS平台于一体的全新智能换电解决方案——智能换电2.0多能协同物联生态系统。基于全球领先的智慧能源平台Gogoro Network的技术赋能,该智慧换电系统可以有效击破“充电难”、“充电安全隐患”、“里程焦虑”等行业痛点,让城市出行可持续发展成为可能。

考虑到都市两轮出行者们对更充足的续航里程的渴望,在安全和便捷之外,换换提供了更高效的智能换电服务。数据显示,1台智能换电站使用年限约为传统换电柜的20倍,充电效率和电池能量约为传统换电柜的2倍,电池数量则为3-7倍,1台换电站每天可服务500名以上的用户。不仅如此,换换所采用的三元锂电池,在安全技术保障的前提下,能量密度及续航里程是传统电池的2倍以上。以合作测试款车辆为例,1Ah可骑行大约3公里,一颗满电电池可骑行 100 多公里,对于月平均300公里的里程车主来说,一个月也只需要换 2-3 次电就能满足他们的出行需要。

资费方面,换换采用安时(Ah)为计费单位,用户可根据自己的实际骑行使用量支付安时使用费,用多少付多少,不限换电次数,实现里程“无限续航”。此外,换换还采用了基本服务费+1元/Ah的计费方式,根据使用电量区间实行动态折价,让用户骑行越多越便宜。

为更好地实现换电车的应用普及,换换首站于杭州市滨江、西湖、拱墅、上城、钱塘、萧山、余杭、临平8个区布建站点。截止到发布会当天,换换已在杭州完成45个换电站点建设,预计到2021年底,布建站点将达到80个。“我们希望让更多的人能够加入到绿色低碳、清洁能源的队伍当中来,成为亚运杭城的靓丽风景线。”王志华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