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杭州7月28日消息(记者 魏炜)1966年10月出生的陈婉珍,已经在浙江大学附属儿童医院纪检监察室工作了十余年了。曾经作为儿科护士的她,目前是中国科普作家,中国妇幼保健协会中国妇儿健康临床标准与规范委员会委员,为促进标准化促进优生优育均等化,负责开展系列研究项目,副主编三套著作,撰写论文50余篇,并执笔统稿“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时期基层卫生技术人员培训系列教材——基层疾病预防控制与妇幼儿童保健”,协助医院党委书记舒强主导起草与宣传贯彻《出生缺陷综合预防规范》民生标准,获得了浙江省首届标准创新重大贡献奖、浙江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等20余项奖项。
  “做纪检监察工作首先要讲政治,只有把坚持‘两个维护’和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法治清廉医院建设的要求结合起来,才能真正确保人人守纪律,处处见清廉。”这是陈婉珍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十余年来,陈婉珍作为医院的党建纪检监察法治干部,她积极投入医院党风廉政建设的工作中,始终践行新思想、第一时间贯彻落实上级以及医院党委重大决策部署,协助医院党委、纪委高标准高质量坚定不移地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清廉医院建设。
  她结合自己的纪检法治标准化专业知识,创新建立了医院“十个一”标准化管理体系,坚持在医院大大小小的场合宣传普及全面从严治党和清廉医院建设相关的要求,协助医院党委、纪委健全“四责协同”和各项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机制,最大程度确保医院的各项业务工作减少廉政风险。浙大儿院的清廉建设一直走在全省前列,不仅被省纪委、省卫生健康委党委及纪检监察组、浙江大学推荐为清廉医院先进典型,在省卫生健康委党建检查中得到高度评价,以优异成绩完成等级医院复审。
  立足岗位,做精业务,是陈婉珍几十年来一直孜孜追求的目标。2012年,在她刚步入纪检监察岗位不久,中央纪委监察部举办了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反腐倡廉法规制度建设理论研讨会,她将之前应用的创新扩散理论、管理学、组织学以及以人为本等知识,引用到反腐倡廉法规制度建设中,撰写了《创新推广反腐倡廉法规制度建设成果的机制探索》论文,经浙江大学纪委、教育部的推荐被大会录用,她本人作为代表被邀请参加研讨会。这次经历,激励了陈婉珍做深做实纪检监察业务的信心。
  自2012年以来,她协助医院党委书记舒强完成教育部等党建、廉政相关课题3项、民生标准1项,其中8篇论文获得中央纪委等权威机构肯定并发表,2018年,她所撰写的《全面从严治党战略布局下建立健全高校附属医院治理机制现代化的建议》一文,被中国纪检监察学院评为优秀论文,作为相关业务领域优秀经验编入培训材料。“医院是专业集中度较高的业务单位,医院的清廉建设的各项要求和举措,都必须紧紧嵌入到业务中才能见实见效。”陈婉珍表示。
  为了进一步为浙大儿院的清廉建设形成政治生态体系,2019年陈婉珍又花费了大量心血起草编制了《浙大儿院全面从严治党暨法治清廉医院建设制度汇编》,为医院内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以“标准化+智能化”促进均等化,推动医院改革发展与“双一流”建设作出努力。在中央巡视、上级巡察审计验收以及调研等历次检查中均得到肯定与好评。
  作为一名纪检“老兵”,陈婉珍深知纪检监察法治工作对一家医院健康发展的重要性。如今,浙大儿院的法治清廉建设已颇具成效,法治清廉文化深入人心,得到患者与社会信任,多项举措领跑全省、全国。近五年,尚未收到有关违反“九不准”等举报信,尚未发现意识形态事件;2017年至今,由纪检监察室受理的锦旗、感谢信1200余件,受理退还“红包”700余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