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7月23日消息(记者 魏炜)7月23日,随着上海证券交易所的开市鸣锣声,浙江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浙版传媒”)成功登陆A股市场,成为出版股的又一支重要力量。
  浙江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朱国贤,中国出版协会常务副理事长邬书林,上海证券交易所党委书记、理事长黄红元,中宣部出版局副局长杨芳、浙江省委宣传部、全国兄弟出版集团、浙江省宣传文化单位和国企兄弟单位有关领导出席上市典礼。浙江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浙江省政府新闻办主任李杲,浙版传媒董事长鲍洪俊,浙江省财政厅副厅长邢自霞,著名作家沈石溪,用户代表高奇坚,编辑代表刘丹共同为浙版传媒A股股票交易鸣锣开市。
浙江传媒在沪市主板上市(央广网发 浙版传媒供图)
  据介绍,浙版传媒的母公司浙江出版联合集团连续十二次被评为“中国文化企业30强”,入选“全球出版企业50强”。浙版传媒承继了浙江出版联合集团出版、发行及印务的主业资产,旗下集合了教育出版集团、印刷集团、新华书店集团、博库集团等数家实力雄厚的子集团,拥有浙江人民社、教育社、少儿社等11家出版单位,124家控股子公司。
  浙版传媒作为全国首批文化体制改革的试点企业,在改革发展中勇立潮头数十年并一直稳居行业领军者之列。2020年,浙版传媒出版和发行板块教材教辅营业收入接近40亿元。一般图书方面,浙版传媒年出书品种保持1万种以上,逐年稳步增长,旗下出版社实行专业化、差异化、精品化的经营战略,重点开发高端原创专业门类图书。近三年出版板块营业收入一直保持24亿元以上,其中一般图书占比近60%。
  值得一提的,2020年新冠疫情爆发后,浙版传媒旗下的浙江教育出版社《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预防手册》是全国最早推出的三本抗疫图书之一,除此之外,集团各出版社围绕全面打赢疫情防控战,已出版或推进中的报告文学、医学科普、摄影画册、少儿绘本等抗疫出版选题近50种。
  浙版传媒坚持“专业立社、学术壮社、精品强社、品牌名社”的发展方向,以国家级奖项和项目为主要抓手,大力培育形式载体多样、内容题材丰富的出版项目矩阵。正如浙版传媒董事长鲍洪俊所说:“我们要做的是聚焦出版主业,以更强的定力推动改革创新,以用户为中心,出版策划纸书、电子书、音视频整体统筹,并借助新媒体传播形成全网营销体系的整合,推动线上与线下的深度融合;以新的产业视野、新的技术背景、新的运维模式来重构我们的产业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