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通过高强度推进重大项目建设,上半年完成交通基础设施投资412.69亿元,同比增长14%,创历史同期新高。实现合并营业收入1362.48亿元,利润总额78.5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72.9%、853.0%,较2019年同期分别增长106.7%、36.6%。抓重点、破难点、强落实、勇争先,各项指标增长明显,资产总额、净资产和利润总额三大指标在浙江省属国有企业里继续排名首位。这是记者7月16日从浙江交通集团举行的上半年经济运行分析会上获悉的。  
  浙江交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俞志宏表示,集团主动对标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任务要求,乘势而上抢机遇,改革破难强担当,不断推动集团高质量发展,加快创建世界一流企业,争当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国企标杆,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过半”,以实际行动向建党百年交出一份高分答卷。
  展现作为浙江国企“领头羊”的“硬核”力量担当
  重大项目建设为高水平交通强省建设提供有力支撑。浙江交通集团通过开展“学党史、当先锋、奋战百天、争创一流”活动,推进综合交通项目建设,每周召开项目建设问题协调会,每月亮晒工程进展,按工程进度亮红、绿旗,每季度实施考核排名,“亮晒比拼”,全力以赴挖潜力、抢进度,抓质量、保安全,破解项目建设难题,顺利实现金台铁路、杭海城际铁路、钱江通道北接线在“七一”前建成通车;成功收购乍嘉苏高速;集团新增铁路及轨道交通运营里程272.5公里、高速公路运营里程61.7公里。作为长三角一体化交通项目宁波舟山港主通道舟岱大桥全桥贯通;作为杭州亚运会重点配套工程湖杭铁路全线33座隧道全部贯通;杭州西站屋盖钢结构提前一个月全面封顶。义东高速江北至南市段、杭温铁路二期金华段、杭绍甬高速、瑞苍高速等项目建设的“卡脖子”难题得到有效破解。有序推动高速公路服务区改造提升,7个增改扩建项目列入浙江省“4+1”重大项目建设计划。1-6月,浙江交通集团完成交通基础设施投资412.69亿元,同比增长14%。特别是三条路在建党百年之际集中通车,助推浙江省域“1小时左右交通圈”提速,产生强烈的社会反响,展现出集团作为浙江省国企“领头羊”的“硬核”力量担当。
  综合交通建设,是缩小区域、城乡和收入差距的有效途径,亦是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有力支撑。《浙江省综合交通运输发展“十四五”规划》至2025年,浙江省要完成2万亿综合交通投资,基本建成省域、市域、城区3个“1小时左右交通圈”,争当交通运输现代化先行省。其中,铁路完成投资4000亿元,实现“市市通高铁”;高速公路完成投资约4800亿元,加快提高10万人口以上城镇高速公路通达率,特别是山区26县高速公路综合密度显著提升。“综合交通投资建设是集团的主责主业,是集团的生命力所在,也是最大的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俞志宏表示,集团“十四五”期间计划完成交通基础设施投资超过5000亿元,新建扩建高速公路700公里以上、铁路1100公里以上。进一步增强主平台主力军主阵地意识,努力扛起“建设人民满意交通”的使命担当,全力服务3个“1小时左右交通圈”建设,全力支持改善山区海岛交通基础设施,全力打造交通运营服务品牌,真正成为高水平交通强省建设的“硬核”力量。
  推动高质量发展争做世界一流企业
  日前,浙江交通集团和控股的H股上市公司浙江沪杭甬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同时获得惠誉“A+”国际信用评级,成为全国省级交通行业唯一获得“A+”国际评级的企业。“此举为集团统筹发挥好境内、境外两个市场带来了巨大优势,也为今后低成本融资创造了有利条件。”浙江交通集团总经理詹小张告诉记者,通过准确研判国际市场货币走势,浙江沪杭甬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随后成功募集首笔5年期年利率1.638%的4.7亿美元债券,刷新了同期国内同行业省属国有企业境外债低发行利差记录。
  做强做优做大“两翼”业务,是主平台的重要利润支撑。浙江交通集团围绕交通基础设施主业,着力培育发展交通关联产业和产业金融为“两翼”的经营性业务,通过做强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加大资产证券化,盘活优质资产,有力提升发展质量效益和综合竞争力。上半年,经营性产业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分别占集团的90.5%、60.3%,有力地反哺交通主业建设。在产融协同发展中,“浙商证券沪杭甬杭徽高速封闭式基础设施证券投资基金”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正式上市,成为全国首批基础设施公募REITs项目之一,为基础设施领域创新融资树立了标杆。
  改革是重中之重,落实重大改革发展任务。建设“数字交投”,推进智慧高速建设,推动金温铁道公司试点改革,筹建集团京津冀区域发展中心,完成浙江省长三角投资公司组建工作。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首先是交通的一体化,以交通一体化促进空间一体化,助力市场一体化,集团作为浙江省级综合交通投融资平台,将在长三角交通一体化中走在前列、勇担重任,加快打通省际通道,推动构建长三角区域互联互通、智慧高效、立体多元的综合交通体系。特别要助力轨道上的长三角建设,参与沪平城际、通苏嘉甬、沪乍杭等项目前期,加快推进湖杭、杭温、衢丽等铁路项目建设,为到2025年基本建成“轨道上的长三角”提供有力支撑。
  集聚力量开新局,会战大交通。下半年,浙江交通集团将全力确保全年交通基础设施投资830亿元以上的目标,确保宁波舟山港主通道年底建成通车,临建高速、杭绍甬高速杭绍段、湖杭铁路等项目建设全面提速,杭温铁路二期、衢丽铁路等项目全面开工。同时,强化统筹谋划、政策研究和前期准备,提前介入浙江省主导的杭淳开高速公路、义龙庆高速公路等7个新项目,还有甬台温高速等5个改扩建项目前期工作,并以市场化方式积极参与沪平城际铁路、衢州轨道交通1号线等城际铁路项目。全力打造高速公路运营服务品牌,全力打造高速公路服务区经营标杆,依据杭州明年举办亚运会的时间节点和高速公路服务区三年提升行动计划,加快26对高速公路服务区硬件改造提升,积极推进浙东高速公路文化带提升工程,打造“特色服务区”,努力造就全国高速公路服务区运营商第一品牌。
  俞志宏掷地有声地表示,作为浙江省国有企业“领头羊”,浙江交通集团将准确把握各项工作在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中的关键点、发力点,特别是加强对浙江山区26县的交通建设支持、产业投资支持、金融服务支持,推动山区26县高质量发展,更好履行国企责任担当,朝着世界一流企业目标迈进,为浙江省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贡献更多“交投”力量。(作者 贾刚为 吴为东 马汀 苏志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