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杭州6月9日消息(记者王海鹏 通讯员市闻)6月9日,浙江省部署“亮剑2021”打击无合法来源证明进口货物综合执法行动,并正式启动“浙江市场监管执法在线”平台,实现案件统管、实时指挥、简案快办、网络办案,助力打击无合法来源证明进口货物违法行为。同时,该平台的上线也标志着浙江省市场监管执法工作全面实现数字化转型。

 6月9日,“浙江市场监管执法在线”正式启动上线。(央广网发 市闻摄)

  根据今年浙江省反走私综合治理工作要点,结合市场监管部门“实战提能”工程,浙江省市场监管局于即日起,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亮剑2021”打击无合法来源证明进口货物综合执法行动。“行动”为期3个月重点打击经营无合法来源冻品、电子产品、成品油等重点货物违法行为,严厉查处一批危害社会稳定、人身财产安全的大案要案,曝光一批典型违法案件,切断无合法来源证明进口货物非法利益链条,切实维护国家经济利益安全和政治稳定

  当日启动上线的“浙江市场监管执法在线”将在此次行动中发挥至关重要的统筹指挥作用。据介绍,该平台数据库汇集了食品安全、产品质量、知识产权、药品安全、网络违法等73.1万件市场监管案件。针对当前市场监管领域执法过程中存在的难点、堵点问题,通过数字化手段,实现对市场监管执法的全程规范管理和实时在线指挥,有效破解新形势下执法难题,全面提升数字化执法能力。

  同时,在食品执法领域全面试点一般程序违法案件的现场掌上快速执法,通过标准化、规范化、模块化的模式,实现证据区块链固证、案件快速审批、文书自动生成、罚款在线缴纳,达到“机器换人”效果,一般程序案件半天完成调查处置。

  浙江省市场监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执法数字化建设是一项复杂的系统性工程,改革永远在路上。下一步,浙江省市场监管局将充分发挥“浙江市场监管执法在线”作用,全力开展“亮剑2021综合执法行动,严厉打击无合法来源证明进口货物违法行为。在数字化改革进程中坚持边研究、边建设、边完善,在执法实战中不断迭代系统功能、丰富场景应用,全面展现数字化执法改革成效切实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编辑:曹文君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