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杭州63日消息(见习记者 俞安懿 实习生 陈均恒 通讯员 周俊彦 金晶)62日晚,由浙江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顺丰科技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π—首届智慧物流应用式创新大赛启动仪式暨浙江大学宣讲会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举行。


  启动仪式现场(央广网发 浙江大学科技园供图

  π—首届智慧物流应用式创新大赛旨在聚焦智慧物流领域,集聚科技创新创业人才、项目与成果,深入结合顺丰体系创新需求与产业导向,开展应用式创新探索,提升智慧物流领域科技创新性,助力智慧物流产业生态构建。大赛有望整合高校、企业、技术、资本等创新资源,加强创新链与产业链融合、促进各创新主体协同、构建智慧物流创新生态。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创新创业与战略系副主任郑刚在启动仪式上表示,要创业,先创新。在当下的大变革时代,各行各业都需要更多想象力和创造力。顺丰科技人工智能高级总工程师浙江大学校友的徐明泉告诉记者,在未来5年,中国快递业务量仍将保持在20%以上,接下来5到10年,快递公司将要面临每天10亿个包裹的收派,所以未来快递业也将在数字化、智能化方面着重发展。

  据了解,本次大赛已于528日在微链平台上开启报名,分为应用组和创新组两个组别,围绕人工智能与大数据硬件产品技术综合解决方案三大主题方向,同时分设物联网技术、图像识别、网络规划、区块链、隐私计算、仓内技术、最后一公里、供应链等八大创新赛道,面向国内外智慧物流领域科技创新企业、高校创新团队或项目、顺丰体系业务板块上下游供应商、政府支持的人才项目或智慧物流相关企业征集。

  此外,大赛及高校巡回宣讲还将走进上海交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浙江工业大学、浙大城市学院、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等高校,面向全国高校进行宣讲及征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