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杭州5月24日消息(记者 魏炜 通讯员 张吉)随着2022杭州亚运会的临近,杭州市萧山区正加速建设“5G+亚运先行先试区”。作为萧山区5G发展建设的重要载体,经过两年的运营,中国(杭州)5G创新谷已基本形成5G全产业链条。
  回望2019年5月25日,中国(杭州)5G创新谷正式开园。
  时任杭州市委常委、萧山区委书记佟桂莉表示,5G技术的发展,为萧山这个制造业大区、工业强区带来了极大的机会,中国(杭州)5G创新谷的开园,标志着萧山5G产业发展迈上新的台阶。
  两年来,5G创新谷不断探索运营模式,引育5G产业企业落地,5G生态产业链日趋完善,已基本形成一条较为完整的5G产业链条。
  杭州某半导体有限公司今年4月刚刚完成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该公司负责人黄兴告诉记者,随着5G通信和物联网的发展,该领域的需求越来越大,全国乃至全球的交流也愈发频繁。5G创新谷实现了5G的全产业链的布局,对企业研发和交流起到推动作用。
  为了使中国(杭州)5G创新谷成为聚合5G产业发展的“加速器”,在运作机制上,萧山区人民政府联合浙江5G研究院、容亿投资、浙江火炬中心打造“一院一园一基金+专业机构运营”模式。
  截至目前,5G创新谷企业累计完成融资近3.5亿元人民币,获得专利授权209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134项,注册商标122个。
  据悉,未来,5G创新谷将继续按“一院一园一基金+专业机构运营”模式,聚焦2022年杭州亚运会重大场景应用以及3万家制造业企业数字化变革的巨大市场潜力,延伸城市功能提升、传统产业转型、公共服务提质等场景应用,加快5G及相关技术创新成果先行先试,促进5G技术产业化,致力于打造成为全国5G应用技术创新中心、5G细分行业头部企业集聚中心、全国5G创新应用示范区和浙江5G产业发展引领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