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边是年过七旬、精神矍铄,曾被中央军委授予一级英模“英雄指导员”荣誉称号的农行退休老干部,一边是三十而立、青春洋溢,荣获“青年五四奖章”的数名农行年轻员工。40后、80后两代农行人就这样面对面,相互交流着各自的奋斗经历、抒发心中感想,远处的观众席上,掌声总是阵阵不息。

   

  “青年员工学党史”专题报告现场。(图片由农行浙江省分行提供)

  这是428日,农行浙江省分行举办的“青年员工学党史”专题报告会暨全省农行“青年五四奖章”表彰会的现场。老兵、岁月、三农、青春……当这些场景通过对话形式呈现在众人眼前,瞬间激发出了在座240多名农行人心中的那份红色热情,大家纷纷表示受到了精神的洗礼。

  会上,该行团委还发出《倡议书》,号召广大员工要争做坚定理想信念的有志青年、推动农行发展的有责青年、助力乡村振兴的有为青年、创建行业文明的有爱青年,奋勇拼搏,敢为人先,以出色的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学党史,迎“五四”,颂青春。在这样的背景下,全省农行各级团组织积极响应党委号召,不仅动员老劳模、老党员、老员工为青年员工讲党史、讲传统,引领广大青年学党史、强信念、听党话、跟党走,同时还创新方式方法,充分利用红色资源,组织特色活动,掀起了青年学党史的阵阵热潮。

   

  图为嘉兴南湖畔,农行嘉兴分行青年主题活动。(图片由农行浙江省分行提供)

  在嘉兴南湖,农行嘉兴分行青年主题活动高潮迭起。连日来,8090后青年员工们瞻仰红船,重温入党誓词,在“红船精神”引领下,更加坚定了爱党、爱国之心,以“青春之我”岗位建功,将“红船精神”代代相传。在嘉兴市档案馆里,他们参观了“建党百年 初心如磐——长三角红色档案珍品展”,并纷纷表示,要传承老一辈的革命精神,在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图为“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主题活动现场。(图片由农行浙江省分行提供)

  毗邻的萧山分行也精彩纷呈。近日,该行举办“正农行青年·扬红色风采”百年党史青年学“五四”主题团日活动。只见青年同志围坐在一起,认真聆听微党课,他们在风筝上绘制对党的百年诞辰的祝福,并一同放飞,同时开展“小积分·大梦想”公益捐赠活动,发动现场群众,为贫困山区进行爱心捐助。此外,也积极响应团区委和金融团工委号召,组织青年员工参加2021第五届杭州青春毅行大会,展现出了青春活力。

  不仅“学”,还有“行”。全省农行广大青年从学党史中感悟真理力量,汲取前行动力,将党史学习教育持续转化为工作动能,打出了金融服务、志愿服务的组合拳。

  农行杭州西溪支行开展“学史力行、服务于民”金融服务活动,组建了多支青年突击队,深入到10多家企业和工地现场,提供银行卡开卡、普及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和存款保险制度等知识,为广大群众办实事。

   

   图为农行青年担任“小老师”给学生们讲党史。(图片由农行浙江省分行提供)

  在金华市白龙桥第二小学的教室里,一片童声稚语,由农行青年担任的“小老师”们受到了孩子们的热烈欢迎。“所以你认识陈望道了吗?”“你知道艾青的哪些作品?”当一个个课后问题抛出时,认真听讲的孩子们纷纷举手、踊跃互动,你一言我一语,从儿童的视角又一次将红色故事生动演绎。原来,是农行金华分行青年志愿者们将“党史小课堂”,搬到了该行设立的“农行关爱儿童之家”里,通过重温党的历史,为留守儿童们带去温暖。

  在海岛舟山,当地农行也持续开展“我为党旗添光彩”青年志愿活动,通过文明交通指挥、清扫公园马路、金融知识宣传等一系列公益活动,以实际行动展示青年党员团员的政治责任和历史使命。下辖南珍支行的青年员工,更是在一个月的时间里每天早晚高峰,准时来到路口,协助交警维护交通秩序,践行城市文明新风尚……(王锡洪 张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