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湖州8月13日消息(记者 魏炜 通讯员 丁婕 彭高翔 夏甜甜)8月12日,湖州市安吉县检察院举行了检察公益碳汇林基地揭牌仪式,安吉县检察院与安吉县城投集团共同签订检察公益碳汇林基地建设合作框架协议,并正式启用生态损害赔偿金账户。

“建立检察公益碳汇林,一是为了解决异地补植无土地的难题,另一个是为健全完善‘森林检察官’林木资源修复工作机制。”仪式上,安吉县检察院副检察长李国芳介绍道。在现行司法实践中,原地补植复绿容易,一旦涉及到异地补植却普遍存在无土地的困境,为探索建设异地补植复绿点,逐步规范涉林木类犯罪的修复工作,建立体系化的恢复性工作模式,安吉县检察院与安吉县城投公司签约建立安吉县检察公益碳汇林这一永久性公益林基地。

“在动物资源保护方面,安吉县检察院已建立湖州市陆生野生动物保护中心;水资源保护方面,有赋石水库联络站,现在成立检察公益碳汇林,是真正意义上实现动植物、水资源全覆盖司法保护。”现场,安吉县人大副主任陈小龙点赞这项“森林检察官”创新机制。

今后该检察公益碳汇林基地将如何运行和维护?长期以来,损害植物资源如何进行补偿修复在现行司法实践中一直没有科学计量标准,引入“碳汇”计量法能更科学计算赔偿标准。比如,对涉案林木依据碳储量计算公式进行碳汇测算,能确定科学赔偿金额、换算后得出对应需补植复绿的树种、树直径、棵树等方案,相应赔偿款则汇入生态损害赔偿金账户,该账户资金专款专用于检察公益碳汇林后续的种植及林木养护等工作。

据悉,自“森林检察官”工作开展一年多以来,安吉县检察院先后提起涉林公益诉讼案件4件,补种树木1189株,修复林地面积7200余平方米。

编辑:尚天宇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