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杭州11月26日消息(记者 俞安懿)11月25日晚,杭州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三十八次新闻发布会在杭州举行。会上,杭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相关负责人现场回答相关提问。

问:出现两例无症状感染者后,到过相关小区或乘坐过相关交通工具,市民如何知道自己是否与疫情有关系?

杭州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毛根洪:接下来,我们会对两例无症状感染者在杭轨迹进行详细通报。市民朋友如果担心自己有时空伴随情况,请主动与社区联系。市民朋友可关心自己的健康码。目前,疫情防控精密智控体系已相当成熟,与健康码相关联,如果健康码从绿色转为黄色,要主动与所在社区联系,接受核酸检测,落实健康管理要求,使自己日常生活少受影响。

问:两例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所在的小区已实行封闭式管理,采取何种措施保障居民应急保障?

杭州西湖区副区长钱志清:我们第一时间部署,第一时间成立应急保障组。先摸清居民需求,建立服务小分队,做好日常物品采购,送到每家每户;对于特殊需求的市民朋友,比如年老体弱、有慢性病的,我们成立医疗服务队,确保小区居民用药方便。另外,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做好生活垃圾收集和处置,也希望小区居民积极配合,做好个人防护,共同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问:两名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对杭州疫情防控形势会发生什么样的影响?市民应该如何做好进一步的防护?

杭州市疾控中心副主任、主任医师孔庆鑫:两例病例的出现,与全国疫情形势相关。目前,在国际上,新冠肺炎还处于高危流行状态。国内也有多地疫情发生。杭州在前期疫情防控演练、人员物资准备等方面,一直未曾松懈。

两例无症状感染者确诊后,我们第一时间对相关人员进行管控,对两个病例的活动轨迹进行流行病学调查,2小时人员到位,4小时获得流调人员的核心信息,24小时完成调查报告。

在此,我提醒市民朋友,目前正是感冒高发季,新冠肺炎初期症状容易与感冒症状混淆。如果市民朋友有感冒、发烧、咳嗽、腹泻、味觉减退等症状,要及时就医。另外,市民朋友要戴口罩,保持安全社交距离,勤洗手。对于疫情防控工作而言,疫苗注射最直接有效,市民朋友要积极配合,进行疫苗注射接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