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11月24日消息(记者 魏炜 通讯员 吴宇翔 朱英梅)记者近日从钱塘区重大交通项目建设办公室获悉,截至目前,艮山东路过江隧道项目已完成年度计划的92.9%,已完成总工程量的68%,预计年底即可实现双线洞通。按照计划,隧道将于2022年6月竣工,实现钱塘区的居民“四分钟过江”的美好愿景。

隧道效果图(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工作在下沙,居住在江东,跨钱塘江几乎是我每天都要做的事。”这一消息令家住钱塘区江东片区的钱先生十分高兴。江东大桥是江东片区居民往来市区的最主要通道。近年来,随着更多产业项目落户江东,更多“新钱塘人”入住钱塘,江东大桥时常处于“满负荷”状态,“堵”已经成了这座桥的常态。

“艮山东路过江隧道的开通,将极大缓解江东大桥的交通压力。”据钱塘区重大交通项目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艮山东路过江隧道项目西起12号大街与23号大街交叉口以东,东至滨江二路西侧。作为钱塘快速路的重要组成部分,隧道一端直接对接下沙十二号大街,另一端则连通艮山东路东延线。

艮山东路过江隧道入口(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据介绍,艮山东路过江隧道项目全长约4616米。其中,越江盾构段3210米,隧道为双向6车道,设计速度80公里/小时。按照这样的速度计算,今后走该隧道往返下沙与江东片区最快只需4分钟。不仅如此,待钱塘快速路全路段通车后,将直接服务于杭州主城、副城及组团“45分钟”交通圈,钱塘区江东片区居民只要沿着钱塘快速路一直往西,走环北地下通道,就可以顺利进入杭州主城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