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杭州10月8日消息(记者 魏炜 通讯员 斯金叶)记者从杭州西湖西溪风景名胜区管委会了解到,今年国庆假期期间,杭州西湖景区七天共接待客流量243.64万人次,比2020年同比下降 6.62 %;其中:免费公园客流量为184.41万人次,前三分别为新湖滨景区、白堤、苏堤;收费公园客流量为59.23万人次,前三分别为飞来峰景区、三潭印月、动物园。

西溪景区七天共接待客流量 17.21万人次,其中:免费公园客流量为9.58万人次,收费公园客流量为7.63万人次 。

游客在杭州西溪湿地景区游玩(央广网发 杭州西湖西溪景区供图)

记者了解到,因为疫情防控等原因,杭州西湖西溪景区游客数量同比2020年国庆期间有所下降,外省游客人数下降,以本地的聚会游,周边游成了出游的主要方式之一。

“这个确实做得好,让人出乎意料,欣喜又舒心”,今年国庆黄金周期间,西湖景区利用数字化改革成果,深化交通治理场景应用,在与交通运输、交警管理等部门和属地单位、居民充分沟通的基础上,试行了灵隐景区机动车预约措施。据悉,相较于以往国庆假期,从九里松临时集散中心到灵隐飞来峰景区入口的时间,从20分钟缩短到只需3分钟,大大节省游客们的时间,提升了体验感。

国庆期间,杭州西湖景区上线了“综合智控平台”,通过数字化赋能手段,破解野导游、违章停车、不文明游客践踏绿化等顽疾,杭州西湖西溪景区还通过“掌上西湖西溪”微信小程序,提升数字化服务,推出六大便民举措,让游客在西湖西溪景区游览更舒心、放心、开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