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杭州9月16日消息(记者俞安懿 实习生童嘉颖)9月16日,第十三届浙江·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杭州工艺周) [ 以下简称非遗博览会(工艺周)] 开幕式在杭州市富阳区富春山馆举办。

本届博览会以“共享非遗 共同富裕”为主题,围绕“薪火传承之光、乡村振兴之路、少年研学之行、文旅融合之美”,线上与线下多场景、多维度互动。据悉,线下展从9月16日持续至20日上午,线上展从9月16日持续到30日。

活动现场(央广网发 主办方供图)

记者在现场看到,线下非遗博览会(工艺周)设立诸多展馆陈设优秀非遗作品和案例,以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陶瓷工艺)邀请展、薪传奖传统工艺(陶瓷工艺)大展、非遗助力乡村振兴案例展、非遗进校园成果展、“万物启蒙”研学展、第三批浙江省优秀非遗旅游商品展等多个展览内容构成。

学生正在进行雕刻(央广网发 童嘉颖摄)

此外,本次展会进一步加速非遗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加快培育多元市场,助力乡村振兴,为优秀传统文化赋予新时代特色,实现传统文化的现代转变。据了解,本次展会相关乡村振兴的展位数多达34个,项目数量达80个。

由于疫情影响,本次博览会推出“云上”模式,突破了地域局限,用户可随时随地参展逛展。线上平台不仅可以浏览非遗相关内容,还可以购买心仪的非遗产品,在满足大家精神文化需求的同时,也满足了大家“买买买”的逛展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