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衢州9月7日消息(记者 俞安懿 通讯员 徐聪琳)9月6日,南孔文化季·“泗淛同源”孔子文化交流展,在衢州市博物馆、衢州中国儒学馆正式开展。 “泗”为泗水,代指孔氏北宗曲阜,“泗淛同源”寓意南宗、北宗同宗同源。
  “公元1128年,金兵大举南下,宋高宗赵构南迁,孔子第48代嫡长孙、衍圣公孔端友率领着部分族人随驾南渡,在衢州建起家庙、安家落户、繁衍生息。”活动伊始,衢州市8090新时代宣讲团成员周宇带来以《南孔圣地·衢州有礼》为题的微宣讲。
活动现场(央广网发 王翀摄)
  从古至今,孔氏南宗一直坚持和谐、仁爱、好学、与时俱进的精神,并融于诗情画意的江南古韵中,与时代共同发展进步。南孔文化成为浙江优秀传统文化长河中的耀眼明珠。现场播放的纪录片《南孔》,全景式再现大宗南渡这一重大历史事件,重新梳理“南孔”对浙江文脉、中华文脉传承延续的历史脉络。
  现场,曲阜市政协主席孔令玉代表山东曲阜将“泗淛同源”牌匾赠与衢州,衢州市政协常委、孔子第七十六世嫡长孙孔令立接匾。曲阜也收到衢州回赠的南孔祭祀剪纸长卷。全长8米的剪纸作品,由“柯城剪纸”非遗传承人郑志辉制作,展现南宗祭孔的场景。2011年5月,以“当代人祭孔”和“平民化祭孔”为特色的南孔祭典被正式列入中国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源远流长的长卷,体现衢州与曲阜一脉相承,共铸“大同”。
  短视频《同宗同源,一脉相承》,则展现从泗水河取水,送抵衢州的全过程。国际儒学联合会副会长张践,尼山世界儒学中心副主任郭思克,浙江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副主席范钧,曲阜市政协主席孔令玉,衢州市委书记汤飞帆,衢州市政协主席周伟江,衢州市政协常委、孔子第七十六世嫡长孙孔令立等7位领导上台,分别手持盛有泗水、衢江水的壶,倒入仿制的簋中,共同启动活动。
  “今天‘泗’水、‘衢’水,水乳交融,不仅是儒家文脉的延续发展,更是两地文化融合并进的生动再现。”孔令玉表示,此情此景,与既往“杏坛设教,斯文兹弘;书院之立,文昌教行”的文化盛况形成遥远默契。衢州与曲阜,以文化交流为纽带,进一步拓宽交流领域,南北携手,将共同抒写出“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的华彩篇章。
  据悉,本次活动由国际儒学联合会指导,中共衢州市委、衢州市人民政府、尼山世界儒学中心主办,中共衢州市委宣传部、曲阜市人民政府、孔子博物馆、衢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