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杭州8月28日消息(记者俞安懿 通讯员市闻)近日,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垄断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等法律法规规定,结合竞争执法实践,发布了全国首个平台企业竞争合规指引——《浙江省平台企业竞争合规指引》(以下简称《合规指引》)。《合规指引》共六章30条,为浙江平台企业开展竞争合规工作提供了明确指引和具体要求。
  强化反垄断和防止资本无序扩张、推动平台经济规范健康持续发展,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今年年初以来,根据省委省政府和市场监管总局部署要求,浙江省率先出台平台经济监管20条举措,开发上线“浙江公平在线”数字化监管应用系统,多次召开平台企业行政指导会、约谈会、辅导会、培训会,持续打好机制创新、数字赋能等平台经济监管“组合拳”,着力构建平台经济监管“浙江模式”,打造既有活力、又有秩序的平台经济生态体系,得到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充分肯定,取得了显著成效。
  在平台经济监管的过程中,平台企业不仅要将监管要求内化到企业经营的管理当中,加强自身合规管理,及时预见防范和化解合规风险,还要全面履行好对商家的管理责任,积极发挥平台企业在平台经济治理中的关键作用。但从浙江省市场监管部门的监管实践来看,平台企业存在竞争合规意识薄弱、竞争合规机制不健全等突出问题。
  为进一步巩固治理成果,增强平台企业竞争合规意识,落实省委省政府“优化事前合规、事中审查、事后执法的全链条监管机制”“在平台经济领域整体推进公平竞争、监管创新和推动企业竞争力提升上走在前列”的要求,今年4月起,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坚持以平台企业重大关切和需求为导向,在总结前期执法实践的基础上,组成工作专班,采取走访、座谈、书面交流等多种方式开展调研,着手起草《合规指引》。起草过程中深入总结平台治理经验、全面研判平台存在问题、充分听取专家意见建议、广泛征求各方意见建议,最终制定出台《合规指引》,以期提升浙江省平台企业竞争力,完善平台经济治理体系,推进平台经济规范健康持续发展。
  《合规指引》共6章30条,分为总则、竞争合规承诺与合规管理、竞争合规风险识别、竞争合规运行、竞争合规保障、附则等。记者了解到,作为全国首个平台企业竞争合规指引,《合规指引》在制定中具有三个特点: 突出指导性、突出针对性、突出系统性。
  浙江省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局将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相关会议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市场监管总局部署要求,坚持依法行政,积极主动作为,为平台企业提供竞争合规指导,适时组织开展重点平台企业竞争合规评估,切实维护市场公平竞争,推动平台经济规范健康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