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最可爱的人。”7月31日上午,老兵张育军在杭州植物园景区检票口出示手机上的专属“老兵码”后,语音播报响起。日前,杭州西湖西溪景区17个收费景点推出退役军人“码上游园”项目。无需再携带纸质优抚证件,4.8万余名杭州籍残疾退役军人、军烈属等特定优抚对象通过展示“老兵码”就可免费游览景点。
  “码上游园”,是杭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推出的拥军优属新举措。连日来,浙江各地开展形式多样的拥军优属活动,推动全社会形成拥军崇军的浓厚氛围。
  “八一”前夕,丽水市莲都区峰源乡大山深处,一条羊肠小道被正式命名为“拥军路”。这条通往山上某部队的路,70岁的叶美英走了半个多世纪。为了让“最可爱的人”吃上新鲜蔬菜,她一共挑坏了20多根扁担,磨烂了100多双鞋子,战士们亲切地称呼她为“老娘”。在“拥军路”命名揭幕仪式上,叶美英的儿子叶利波从母亲手中接过一根扁担。他说:“妈妈走了一辈子的拥军路,现在年纪大了,这条路我会一直坚定地走下去。”
  “为部队建立垃圾分类点方案已确定,预计8月底前完成;社区社会工作者定向招聘考录的3名随军家属已全部上岗……”日前,长兴县双拥办召开军地互办实事工作推进会,商讨解决军地相关难点问题,助推互办实事“双清单”落地见效。想部队所想、急官兵所急,近年来,长兴县通过“应急援建”“扶贫帮困”“就业入学”等拥军优属项目帮助部队解决家属就业、子女入学等难题,把实事办到了官兵心坎上。
  “军人是国家安全和人民幸福的守护者,理应得到全社会的尊敬和爱护。”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近年来,浙江广泛开展“双拥在基层”“关爱功臣”等拥军活动,目前各地已建成社会化拥军优抚试点单位300余个,为现役军人、退役军人提供各项优惠、便利条件,形成全社会尊崇军人职业、尊重退役军人的良好风尚。(记者 黄珍珍 通讯员 殷忠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