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舟山7月21日消息(记者 王海鹏 通讯员 张译尹)随着今年第6号台风“烟花”逐渐靠近东海,按照《舟山市防汛防台抗旱应急预案》,舟山市防指于7月21日上午9点启动防台风IV级应急响应。目前,海上应撤渔船全部到港或进入安全水域避风。

  在舟山普陀沈家门,渔港内大批渔船都有序地停靠在港口避风。渔民们早已扎好缆绳,做好防台措施。舟山普陀沈家门街道渔船管理综合服务站工作人员每天都会通过信息平台对辖区内渔船进行跟踪点验。沈家门街道渔船管理综合服务站副站长张军伟告诉记者,他们早在前两天就已接到通知,目前,街道内200多艘渔船已全部按要求落实避风措施。“出海渔船全部都已回港,我们这几天这一直在密切关注台风的动向,管控好渔船,落实值班人员值班。”

  据了解,海上防台方面,舟山共有海上应撤离渔船162艘,其中钓具船33艘,特许捕捞船94艘,休闲渔船12艘,其他渔船23艘,截至19日16时已全部到港或进入安全水域避风;陆上防台方面,全市共有308个风险防范区,10处地质灾害点,均已落实防御措施。

  舟山市应急管理局防汛防旱和减灾救灾处处长刘节培说:“目前,舟山各级各部门均已按照各自职责,做好防台相关的准备工作。实行数字化改革后,所有责任人信息已全部录入浙江省自然灾害风险防控与应急救援平台,他有没有在岗,巡查几次,一目了解,我们也会不定时进行抽查。”

  据舟山市气象台消息,7月21日14时,今年第6号台风“烟花”(强台风级)中心位于舟山东南方向大约800公里的洋面上,中心气压955百帕,近中心最大风力14级。目前台风中心正以每小时10公里左右的速度朝偏西方向移动,预计未来将继续朝偏西方向移动,强度继续加强。23日起转向西偏北方向移动,移入东海海面,然后逐渐向浙江沿海靠近。

  据舟山市气象台台长唐跃分析,台风“烟花”极有可能于24日或25日在浙江的中北部一带登陆,但也不排除会穿过舟山群岛,“如果按照这一路径登陆,对舟山的影响将会非常大。我们目前预测,届时最大风力会达12级或以上,雨量预计会是暴雨到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

  唐跃还表示,台风“烟花”强度强、范围大、移动慢,影响时间长,台风影响期间又恰逢天文大潮汛,出现“风、雨、潮”三碰头的可能性较大,有关方面要密切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