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舟山7月20日消息(记者 王海鹏 通讯员 张译尹)过去,伏休渔船如何有效管理一直是个不小的难题。今年伏季休渔以来,舟山市普陀区自主开发上线了“电子围栏”,渔船一旦驶离电子围栏划定区域,系统将自动报警,实现了对全区2100多艘渔业船舶的智慧化、高效化管理。

  “浙普渔05507触发报警信息,在警戒区驶出电子围栏划定区域进入禁渔区。”7月19日下午,舟山市普陀区海洋与渔业局海上综合指挥中心的“舟山渔业安全精密智控平台”出现一则警报信息,引起值班人员的注意。普陀区海洋与渔业局渔政渔监科副科长张华东立刻调取该船只相关信息,经核查发现该船只为钓具类渔船,符合开航要求。

  记者在舟山渔业安全精密智控平台上看到,蓝色线条画出的“电子围栏”清晰可见。张华东告诉记者,这条电子围栏离岸5海里,北起江苏省连云港市,南至福建省,全长800海里。这也是结合伏季休渔要求,基于渔船北斗定位系统最新采用的数字化管控手段。张华东说:“以前,我们要24小时眼睛盯着有没有船违规出航如果发现有船只进入禁渔区,我们不到现场也无法判断到底是什么舟山渔业安全精密智控平台上线后,一旦有船只进入禁渔区,系统会立即报警并弹出船只信息我们在后台就可以研判它是否违规。违规的,我们先到乡镇去核查原因,如果涉嫌违规就报执法中队让他们去处理。

  普陀区作为全国重点渔业县区之一,目前全区2100多艘登记渔船都已加装渔船北斗卫星示位仪,可实时获取渔船定位信息。同时,普陀区联动区、镇街两级,建立渔业指挥中心,设置了11个渔船点验分中心,全部配备了渔船点验设备和视频监控系统,并由专职安全管理人员实行24小时值守。电子围栏的设立,能及时触发警报,提升了电子监控的精准度,便于执法力量及时跟进查处,并结合全天24小时渔船信息监控点验制度,真正实现对全区应休渔船的全天候、全方位监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