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海词调《月满灵湖》(央广网发 主办方供图)

绍兴摊簧《朝奉先生看见白牡丹》(央广网发 主办方供图)

央广网杭州9月30日消息(记者 俞安懿)2021年9月30日起,第四届“中国浙江·全国曲艺传承发展论坛及观摩交流展演”暨“中国浙江(温州)·全国曲艺唱曲传承发展论坛及观摩交流展演”活动在线上举办。包括北京、陕西、辽宁、湖南等来自全国7个省市区的19个曲种的150多位传承人携3台共29个优秀节目参加了本次活动。

这次活动的举办,旨在建党百年之际,落实《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关于进一步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意见》《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通过学术交流和艺术观摩,交流曲艺保护先进经验,激发曲艺创演活力,培育曲艺传承新人,推动曲艺繁荣发展。

据了解,“中国浙江·全国曲艺传承发展论坛及观摩交流展演”,是一项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联合中国艺术研究院曲艺研究所/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曲艺(保护)研究室和中国说唱文艺学会开展的为期5年的战略性协作活动。2017年以来,已在杭州、绍兴、义乌成功举办了以曲艺大书(评书评话)、曲艺小书(弹词走书)、曲艺小书(鼓书琴书)为内容的三届活动;2021年的第四届以曲艺(唱曲)为内容的活动在温州举办。此次曲艺展演活动以建党百年为主题,在开幕式及专场演出中弘扬主旋律,歌唱新时代。

此外,本次活动学术和艺术并举,研讨与观摩互动。活动分别组织当今全国范围内具有代表性的曲艺艺术家进行“开幕式暨建党百年红色题材专场”“全国唱曲节目交流展演专场”及“闭幕式暨温州曲艺专场”等3个专场的交流演出。活动还设置中国浙江(温州)·全国曲艺唱曲传承发展线上论坛板块,由相关专家学者、曲艺保护工作者和曲艺传承人通过文字的形式集中研讨曲艺唱曲的保护理念、传人培养和未来发展等。在本次活动,老中青艺人甚至是儿童同台表演,突出保护传承。展演中既有老一辈曲艺唱曲艺术家,也不乏曲艺新秀。同时,线上线下共同演绎,充分利用线上平台,突出曲艺传播弘扬。

作为系列活动承办地,浙江省近年来在曲艺传承发展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自2017年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启动“振兴浙江曲艺”工作以来,在举办“中国浙江·全国曲艺传承发展论坛及观摩交流展演”的同时,持续开展“浙江好腔调”曲艺展演活动。

温州鼓词《唱支山歌给党听》(央广网发 主办方供图)

同时,活动举办地浙江省温州市更是曲艺大市,曲艺群众基础深厚,传承有序。温州曲艺形式丰富,绚丽多姿,目前共有温州鼓词、温州莲花、渔鼓、道情、花鼓、排街、唱龙船儿、参龙等市级以上曲艺类项目13项,有曲艺类项目国家级传承人4位,省级传承人11位,市级传承人31位,同时有300多个曲艺类从业人员活跃于城乡之间,每年演出上千场,每年公益培训曲艺类学员800人次。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布的10个省级非遗曲艺书场试点中,温州市鹿城区华盖词场、平阳县艺苑曲坛、瑞安市鼓词馆上榜,占全省非遗曲艺书场试点的三分之一,三个书场全年演出500余场。本次的全国曲艺交流展演,也是温州市曲艺保护成效的一次集中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