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7日,苍南县赤溪镇的高山上,工人们正加紧安装光伏板,项目占地1345亩,一个多月后就能建成发电。

  不远处的海面上,一根根钢管桩扎根海底,我省最大的在建海上风电项目——华能苍南4号海上风电项目快速推进,今年年底就能投产发电。

  铺开苍南县工业发展规划图,满眼尽是绿色的小标签。“靠山不仅吃山,靠海不仅吃海,我们更要吃光能、风能等绿色能源,这里每个绿色标签都是一个能源项目。”苍南县发改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曾云贤介绍。目前,苍南绿色能源基地已落地绿色能源项目16个。所有项目建成后,预计年发电近600亿度,超过半个三峡水电站的年发电量。到2030年,这些项目预计每年直接产生税收50余亿元,等同于再造一个新苍南。

  “苍南的山海资源保护得好。”华能浙江苍南海上风电有限责任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168公里的生态海岸带上,苍南进行了系统、超前的规划,“一张蓝图绘到底,我们企业跟着投资就行了。”近年来,该公司陆续投资建设两个海上风电项目,其中,华能苍南4号海上风电项目投资87.2亿元,建成后预计年发电量12亿度,相当于年节约标准煤约50万吨。今年又布局新兴产业空气储能项目,利用矾山镇废旧矿硐进行电能储存及释放,确保电网安全稳定。

  龙头企业的汇集,带动产业链集群。苍南乘势而上,加快引进绿色能源关联制造业,构建了一个新的工业体系。绿能小镇是苍南打造全国绿色能源示范基地的主阵地,总规划6.58平方公里,包含绿能产业区和产业拓展区。这里将建成一座绿色能源之城,形成绿色能源产业生态圈。前不久,绿能小镇城市客厅刚刚结顶,将作为绿色能源会展、科普、教育的场所。

  今年5月,远景苍南零碳产业基地落户绿能小镇,投资50亿元。投资方远景能源有限公司是全球领先的风机制造商,将在此打造集科研、生产、运维等于一体的新能源设备生产基地,辐射浙南闽北。

  既强县也富民。苍南县绿色能源基地已经聚集了数字化仪控、设备制造等一批上下游配套企业,带动当地2.5万人就业。“镇里的人气越来越旺了。”沿浦镇三丰村村民刘新益原来在外地做皮鞋生意,去年回到镇里开超市,一年净赚三四十万元。而原本极少有人光顾的三丰村,去年以来连续开了12家餐馆,几乎天天爆满。(记者 甘凌峰 共享联盟苍南站 陈薇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