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激活民营经济“一池春水”。近日,在温州“金融支持创新发展实验平台”建设工作推进会上,“温州民营经济金融服务指数”正式发布。据了解,专门针对民营经济金融服务开展“指数化”的综合评价,在全国尚属首例。  
  这一指数是温州在“两个健康”先行区和全国民营经济示范城市建设中,用来“测量”民营经济健康发展中金融支撑力度的一把“标尺”。
  温州银保监分局人士介绍,该指数从总量覆盖、结构优化、质效提升、降本减负、创新支持5个维度30个具体指标,全面反映温州民营经济信贷总量、民营制造业贷款、民营小微企业贷款等变化情况,以及民营企业首贷、信用贷款、无还本续贷等金融服务满足情况。
  据悉,作为中国全面金融改革的探路者和先行者,2013年温州获批全国首个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以来,一直以引金融活水润泽民营经济为首要任务。尤其是温州启动“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以来,温州更是紧扣“民”字特色,探索构建更契合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金融体制,建立民营企业融资畅通机制等,民营企业、小微企业金融需求得到进一步满足。
  温州民营经济金融服务指数以温州启动“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的2018年为基点(100)进行测算,2020年末温州民营经济金融服务指数为134.89。这期间,温州民营经济贷款余额从5106.88亿元提升至6798.71亿元,贷款利率从5.69%降低至5.24%,其中,民营企业贷款户数从23253户提升至42972户,贷款利率从4.93%降低至4.3%。
  同时,针对当前温州民营经济金融服务在各金融机构、各区县之间推进不平衡的问题,温州银保监分局在编制全市民营经济金融服务指数的同时,还编制了分机构、分区县民营经济金融服务指数,并配套开发了可视化的指数分析大屏,更加精准监测、分析各机构、区县民营经济金融服务整体情况及短板问题。
  “希望民营经济金融服务指数能够发挥出‘指挥棒’的作用,精准推动民营经济金融服务‘补短板’。”温州银保监分局人士表示,近几年温州金融机构向民营经济倾斜信贷资源、简化流程、创新产品,但还是存在覆盖面不够全、服务不够深等短板,有了指数这把评价“标尺”,查漏补缺就更加有的放矢了。为此,温州银保监分局还配套制定了《民营经济金融服务指数应用办法》,下一步,还将持续丰富民营经济金融服务指数场景应用,为温州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金融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