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强化市民群众的爱国主义精神和国防观念,让大家近距离感受新时代“海霞”女民兵的飒爽英姿,51日至4日,洞头先锋女子民兵连举行“五一军营开放日”活动,把党史学习教育和“海霞精神”传承的课堂“搬”到海霞营地,与市民游客共同感悟红色基因,欢度“五一”。

  20世纪五六十年代,在毛主席号召下,“种番薯、养海带”的洞头渔家姑娘扛起了钢枪,投入到保卫祖国、保卫海防的事业中。1960620日,洞头北沙女子民兵连正式组建,后被授予“洞头先锋女子民兵连”称号,以首任连长汪月霞为原型的小说《海岛女民兵》、电影《海霞》风靡全国,守岛卫疆的海岛女民兵成为一代人心中永恒的记忆。

  60多年来,洞头先锋女子民兵连这面旗帜始终高扬在东海之上。新时代的女民兵在“海霞精神”指引下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连队先后荣获“全国基层民兵工作先进单位”“全国国防动员工作先进单位”“全国巾帼文明岗”“全国三八红旗集体”“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浙江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洞头先锋女子民兵连纪念馆也先后入选首批国家国防教育示范基地、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名录、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和浙江省干部党性教育基地,成为省内外市民游客喜爱打卡的红色文化地标和红色旅游景点。

  “齐步走!”,51日上午10时整,由19名女民兵组成的国旗护卫队,着礼兵服,迈着整齐的步伐向着国旗台行进,女民兵们整齐划一的摆臂,铿锵有力的踏步,庄严肃穆。伴随着雄壮的《义勇军进行曲》,升旗手振臂一挥,五星红旗冉冉升起,女民兵们和在场市民游客齐齐向国旗行注目礼,向伟大祖国和人民军队致敬。

  升国旗仪式后,女民兵们变换队形,组成24人的女民兵花枪方阵,携56式礼兵枪,为市民游客献上精彩的花枪表演。激昂的音乐响起,女民兵昂首挺胸,跟随音乐节奏不断变换队形,礼兵枪在姑娘们的手中上下翻腾,枪上刺刀在阳光的照耀下,在空中划出一道道银色的轨迹。据了解,这场花枪演示是连队自去年建连60周年课目展演后,首次对外公开展示花枪课目。

  当天,不少市民游客从各地赶来,在海霞营地体验“军营开放日”活动,在连队纪念馆看展览、听讲解,了解回顾女民兵们守岛卫疆的光辉历程,感受新一代“海霞”女民兵的英姿。“这种浸润式、体验式的营地开放活动就像一场震撼的现场教育,普通人跟女民兵‘零距离’接触,亲身感受爱岛尚武、励志奉献的‘海霞精神’。”游客陈先生告诉记者,观摩了女民兵科目演示,对‘海霞’有了更直观的认知,也进一步强化了爱国爱军爱国防的意识激情。

  “这次的升旗仪式和花枪展演是女民兵近期训练成果的预展示,51日到4日每天上午10时整,都会向市民游客做展示。后续我们还会正式推出‘海霞营地军营开放日’系列活动,献礼建党百年华诞,向全社会展现新时代‘海霞’女民兵的精神面貌和使命担当。”洞头区委常委、人武部长陈细团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