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头紫菜养殖区。(央广网发 洞头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央广网洞头318日消息(记者王海鹏 通讯员余佩遥 陈鑫庄海文)317日上午,中国生态大黄鱼之乡”“中国紫菜之乡授牌仪式暨浙江大学温州研究院大黄鱼分院成立仪式在浙江温州洞头区举行,这标志着洞头两菜一鱼渔农特色产业全部获得国字号金名片。  
  授牌仪式现场。(央广网发 洞头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两菜一鱼”,即以紫菜、羊栖菜、生态大黄鱼养殖和精深加工为主体的海岛特色产业。此前,海岛洞头曾于2003年11月被中国优质农产品开发服务协会授予“中国羊栖菜之乡”荣誉称号。洞头区是全国14个海岛县(区)之一,是浙江第二大渔场。目前,全区海水养殖面积已达5.4万亩,年产值6.7亿元。其中,紫菜养殖规模 3.08万亩,年产量5000吨,年产值3.17亿元,从事养殖的劳动力约有4000-5000人。生态大黄鱼养殖面积1368亩,年产量1008吨,年产值8745万元。两菜一鱼已成为海岛人民耕海牧渔的主打歌,真正是海岛群众的致富菜、发家鱼。

   

  洞头大黄鱼深水网箱养殖区。(央广网发 洞头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据悉,接下去,洞头区将加快建设紫菜现代产业园,持续推进黄鱼综合体、渔业数字化等项目,为“两菜一鱼”产业发展打造平台、发动引擎。落实科技创新首位战略,加快大黄鱼研究院实体化运作,努力解决生态大黄鱼育苗、养殖、加工、销售等环节的技术问题,联动企业推进智能渔城、海洋牧场等科研项目,打通产研“最后一公里”。同时,结合洞头全域旅游发展方向,做足渔旅融合文章,让海岛人民换一种方式“靠海吃海”,拓展群众致富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