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天台7月29日消息(记者王海鹏 通讯员徐平)“帮帮忙,麻烦把我们送出去!”7月27日下午3时许,当浙江省天台县天安救援队的冲锋艇开进被洪水围困的宁波市海曙区树桥村时,多位受困居民站在自家楼房阳台上向救援队员呼救。

  今年第6号台风“烟花”影响,浙江普降暴雨或大暴雨。其中,宁波市降雨最较大,7月22日8时至7月26日11时,全市降雨量达322.3 毫米,多地出现内涝。海曙区树桥村是内涝较为严重的村庄之一,因道路受淹中断,一度成为“孤岛”。

  26日中午,浙江省天台县天安救援队在接到应急管理部门指令后,迅速集结,出动7辆车,带着2艘冲锋艇、7台抽水机、1台发电机及部分救生设施,马不停蹄赶赶赴海曙区。救援队负责人徐中伟说:“我们在工作群中一发出信息,马上就有26人响应并第一时间赶到集结地,由于时间紧急,还有不少队员虽报名参加但没能赶上。”


  小区内涝依然严重。(央广网发 陈雪红摄影)

  到达后,救援队8名成员分乘2辆冲锋艇,在村庄内寻找需要救助的村民。找到受困人员后,救援队员们跳进齐腰深的水中,为他们穿上救生衣,搀扶大家上艇。队员俞修永说:“估计水深有1.5米左右,民房一层已经有一半多浸泡在水中,室内人员已无法正常进出。年纪较大的,我们就直接把他们背到救生艇上。”在3个多小时的营救中,救援队分4批将14名群众从树桥村转移到了安全地带。

  与此同时,分兵两路的另一批救援队员开进了海曙区高桥社区高峰新村。据救援队员称,当时村内平均积水约有六七十厘米。队员们以最快速度连接抽水管,开启多个抽水泵。徐中伟说:“我们快一分钟救援,群众就能早一分钟脱困。”


  救援队员正在连接抽水机。(央广网发 章肖华摄影)

  7月28日晚上8时许,天安应急救援队员章肖华告诉记者,树桥村受困人员转移、高峰新村排水除涝任务完成后,按照指令,28日一早他们又分赴宁波的龙成翠柏花园、胜丰佳苑、汪弄社区、翠南社区、西湾小区等居民区开展排涝作业。

  西湾小区是一个面积较大的居民小区,小区内多处地段被积水围困。虽然经过这两天来的排涝作业,但截至28日下午5时许天安应急救援队到达时,小区内部分深水区积水仍有1米多深。在经过8台抽水机近3个小时的抽排后,水位已有明显下降。“据目测,下降了约15厘米左右,从目前的水位看,预计要通宵作业。”章肖华表示,不管工作到多晚,他们也要尽早完成任务,努力让大家的生活早点恢复正常。

  连日来,天台县天安救援队的驰援行动也感动着宁波的市民。28日上午,树桥村、高峰新村干部四处打听他们的消息,赶赴他们在宁波的抢险点,分别送上锦旗,感谢他们的及时救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