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杭州6月17日消息(记者王海鹏 通讯员应芳露)“五月杨梅已满林,初凝一颗值千金。”6月17日上午,2021年“万人购仙梅·万人游仙居”上海推介会在上海市青浦区举行,活动吸引了30余家媒体的关注。

  “万人购仙梅”合作签约仪式、“万人游仙居”战略合作签约仪式、“万人购仙居?万人游仙居”战略合作启动仪式在推介会上举行,仙居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王勇军致辞,并着重围绕仙居的经济、旅游、文化以及杨梅产业情况等方面作了详细说明。

  据了解,仙居旅游资源丰富,有下汤文化遗址、春秋古越族岩画群、“江南第一书院”桐江书院等。而杨梅亦是其另外一张金名片,据记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古杨梅种质资源库,仙居大规模种植杨梅始于东晋时期,现存百年以上古杨梅树1.3万多棵,其中五百年以上108棵,千年以上28棵。

  “你不要小看这一片果园,可是暗藏玄机。”在仙居湫山古杨梅林,梅农兴致勃勃地和游客介绍起仙居杨梅栽培系统,“‘梅-茶-鸡-蜂’共生互利的农业复合生态模式,已经被列入第三批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现在正在申报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据悉,杨梅产业是仙居县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载体作为“中国杨梅之乡”,其品牌价值高达23.44亿元。  

  “没有一颗好杨梅可以被忽略”。近年来,仙居不断做长杨梅产业价值链,发展差异化产品。目前,已有19家杨梅深加工龙头企业,两条投资总额近亿元,属国内首创的万吨级杨梅深加工生产线,年加工转化能力近4万吨,深加工产品类型达30多种,充分利用杨梅果实——杨梅核提取籽油,杨梅渣提取花青素,杨梅汁制作原汁、酵素、酒类等产品。2020年,仙居杨梅鲜果产值8.5亿元,全产业链产值20亿元,梅农户均增收2.6万元。